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线”发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28

招商引资“跑起来”,项目建设“动起来”。今年以来,鲤城区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落实泉州市“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以抢早争先、快干实干、拼搏竞进的速度和决心,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项目开工复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模式”,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挖潜引增 促招商提质扩量

招商引资是育新机、扩增量的“一号引擎”。当前,鲤城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紧锣密鼓引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连日来,区处级干部带队分赴深圳、东莞、中山、潮州、上海、成都、厦门等地交流学习、走企招商,洽谈合作事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此次异地考察招商活动,鲤城区考察团围绕大片区更新、园区标准化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文旅产业等方面,与当地企业、商协会等进行精准对接、深度交流,广泛宣传推介鲤城区位优势、政策支持、文化底蕴等,寻求更多合作项目源,助力鲤城提升城市能级。此外,鲤城考察团还发挥“招商引才顾问”作用,通过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知名校友和深圳华友会人脉资源,大力开展“校友招商”,促成思凯微电子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积极“走出去”,全力“引进来”。接下来,鲤城将继续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在土地保障、厂房租赁、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商会力量、侨亲资源,诚挚邀请客商来鲤调研考察,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鲤城落地开花,确保实现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

靠前服务 促项目落地集聚

招商是手段,实现项目落地发展才是目的。今年以来,鲤城区扎实推进“项目奋战年”活动和“战江南”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抓项目、抓投资、抓发展各项举措,不断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引擎”。

日前,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正式签约入驻鲤城。据悉,五交研究院是一家民办非企业新型研究院,依托上海、西安、北京、西南、新竹等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和校友资源而设立,致力于促进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两岸融合。今后,五交研究院将依托强大的校友资源,围绕医工、轨道交通、储能及新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有示范作用的项目,赋能鲤城产业升级。

在五交研究院落地过程中,鲤城全力护航,不仅提供了经费支持,给予一定的设备和科研补助,还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大大减轻了研究院前期的资金压力。此外,对五交研究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鲤城提供资金奖励、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待遇保障;对贡献较大的企业,则给予财税减免等一系列优惠,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提供了良好环境,促进相关项目快速落地鲤城。

五交研究院的落地,是鲤城贯彻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的又一成果。今后,该区将继续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服务,全力为项目转化落地提供优渥环境,着力打造全球交大校友创新创业家园,积极吸引更多优秀校友项目来鲤创新创业。

纾困解难 促建设开工复工

在加大招商力度、推动项目落地的同时,鲤城区持续加速项目建设进程,破解制约堵点、难点,不断补链、强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日前,位于浮桥街道滨江总部经济区的滨江1号广场项目正式复工。该项目是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因原业主单位资金链断裂、股东重组等问题,导致项目停工。去年8月,在得知该项目被新业主接手后,鲤城立即组建工作专班,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统筹各方专业技术力量全流程介入,指导新业主进行规划、设计、审图、施工许可等手续变更工作,逐一破解难题,全力推进项目早复工、早建设。“非常感谢鲤城各部门的积极协调,短时间内就让项目达到复工条件,我们一定会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项目早完工、早投用。”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邱永昌表示。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外脚手架搭设、安全网挂设等工作,项目建设重回正轨,加速推进。“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监管,护航项目建设全过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鲤城区将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锚定目标任务,强化攻坚实效,埋头苦干抓落实,奋勇争先抢发展,持续掀起鲤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快推项目的澎湃浪潮。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