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囤药过多用不完怎么办?专家提醒:过期药品危害大 科学处理最妥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1

 

市区祥远路的一家药店大门上方张贴着“丰泽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投放点”的标牌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很多患者购买、服用奥司他韦,导致不少地方奥司他韦热销断货。那么,泉州各药店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多家药店得知,泉州目前未出现抢购现象以及断货情况。专家提醒,市民应该科学理性、按需适量购买相关药品,避免闲置造成过期浪费;同时,对于过期药品,应科学、妥善处理。

走访

零售药店有货 切勿盲目囤积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泉秀街、祥远路、丰泽街多家药店,各药店工作人员都表示奥司他韦有货,没有出现抢购现象。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林金朝介绍,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乙型流感的预防和治疗药物,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能够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他提醒,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仅限成人及一岁和一岁以上的儿童使用,且应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同时,市民应该科学理性、按需适量购买相关药品,不要盲目囤积过量药品,防止叠加用药造成风险,同时避免闲置造成过期浪费。

 

投放箱中有不少市民投放的过期药品

处置

过期药有回收点 投放有害垃圾桶

近日,有居民将大量未拆封的退烧药扔进垃圾桶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中发现,此前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初期,不少市民囤了药,但最终没有全部用上。那么,这些多出来的药、过期的药如何处理呢?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后续也用不上,这些药就只能一直闲置,等过期后再丢进垃圾桶。

记者了解到,过期药品的正确处理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送交过期药品回收定点机构;二是可以破坏药品的包装盒,将片剂药品装到密封袋里,再扔到有害垃圾桶。市区祥远路的一家药店大门上方张贴着“丰泽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投放点”的标牌,店里的投放箱里有感冒灵颗粒、藿香正气滴丸等药品。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将过期药品送来回收时,他们都会登记药品品名、回收时间、规格、数量等信息,送交人和接收人双方还要签字确认。

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此前该局曾联合一些药企设立100多个过期药品回收点,鼓励市民投放过期药品。随着市区垃圾分类的推进,过期药品归为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市区个别药店仍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

专家

过期药品危害大 有的会污染环境

“过期药品的危害非常大。”林金朝介绍,药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的环境不符合要求,会导致药品的化学成分改变,甚至会使药品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损害。例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就会被氧化,对人体有害。同时,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降解、转化,药效降低,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的地方则会吸潮。而吸潮或脱水后的药品,进入人体后不会分解,使人体难以吸收到有效的药物成分,造成药效降低甚至全无。中成药类尤其是冲剂、蜜丸等剂型,存放时间过长,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通常,这种霉变是难以用肉眼看出来的。此外,有些过期药即使外观没有发生变化,也不能再使用,因为其内在成分、含量发生了变化。比如四环素片过期后,约有60%的成分分解并产生有害物质,患者服用会造成肾脏损害。

“过期药品还可能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林金朝介绍,一些特殊性质的药品,如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后,容易引发人体过敏和休克。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写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过期失效的药品被随意丢弃,药品中某些成分在自然环境中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过期药品流入到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他们转卖给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病人,将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他提醒市民应该定期检查药物是否过期,并将过期药品集中送到回收点,或者破坏药品的包装盒,将片剂药品装到密封袋里扔到有害垃圾桶,由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