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3岁娃高烧后喊耳朵痛 医生诊断为急性中耳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2

高烧耳流脓 3岁娃感冒诱发中耳炎

医生提醒:孩子在家嗓门大,看电视爱调大音量,叫不应时应留意听力是否有问题

指导医生 泉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郑燕青

近期,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病呈多发趋势,儿童中耳炎也不可不防。记者了解到,近期泉州市儿童医院接诊的中耳炎患儿明显增加,多由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如果患儿在发烧、流涕时还出现耳痛、耳道流脓等表现时应及时送医治疗,否则严重的可能损伤听力,甚至导致耳聋。此外,由于慢性和分泌性中耳炎起病隐匿不易发现,孩子如出现呼叫不应,哭闹烦躁等情况时也要留心。

高烧3天后喊耳朵痛 医生诊断为急性中耳炎

3岁男童小兵(化名)自小体质较弱容易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近日由于天气忽冷忽热,导致小兵突发高烧,一度烧到近40℃。父母让小兵在家服用退烧药并物理降温。但三四天过去了,小兵依旧在反复发烧,还伴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不久开始出现耳朵疼。

父母忙带着小兵到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兵持续感冒发烧后出现咽鼓管逆行感染,导致鼓膜充血肿胀,进而耳朵痛,确诊急性中耳炎。医生为小兵进行抗感染治疗,并嘱咐家长用药5天后带孩子来复查,避免病程拖延影响孩子听力。如无其他异常,一周后将会痊愈。

要预防急性中耳炎 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泉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郑燕青介绍,急性中耳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多发于春夏交替时节,以6岁前婴幼儿、学龄童居多,常为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并发症。近来由于是甲流高发期,门诊中中耳炎的接诊量也有所增加。此外,部分“阳康”患儿免疫力下降,导致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鼻部问题容易发作,出现腺样体肥大堵塞咽鼓管咽口,这种情况也很容易诱发中耳炎。

郑燕青介绍,中耳是一个含气腔,上承颅脑,下与大血管相邻,外侧是鼓膜,内侧是内耳及面神经,其重要功能是传导听觉。正常情况下鼓膜是完整的,能阻止外耳道的细菌等进入中耳。但由于儿童咽鼓管发育具有“短平直”的特点,上呼吸道感染后细菌及病毒容易趁机进入中耳,引发炎症。

确诊中耳炎后,患儿会出现耳痛耳堵、耳道溢液、听力减退等症状,其中耳痛是儿童患者发病早期主要诉求,小婴儿则会出现抓耳、烦躁哭闹、发热不退等。

郑燕青提醒,除了外伤和腭裂等先天因素,急性中耳炎的诱因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家长要加强照护,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注意按时接种流感疫苗等相关疫苗,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孩子不理人“不听话” 可能是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

“有些孩子虽然耳朵不痛不痒,但总是叫了不应,也要留心是否有听力下降。”郑燕青表示,急性中耳炎的症状主要有耳部疼痛,如果拖延治疗,会由急性转为慢性。

慢性分泌性中耳炎主要与咽鼓管功能障碍有关,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该病患儿耳朵不疼不痒也不流脓,婴幼儿多表现为语言发育迟缓,年龄较大的孩子可能会描述耳朵里有声音、耳朵有闷痛感,头部运动时,可感觉耳内有水流声。孩子多不会主动告知听力下降,但会变得“不听话”,对父母的呼唤爱理不理,看电视时音量过大等。

郑燕青指出,慢性分泌性中耳炎起病隐匿,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避免听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如孩子在家里说话特别大声,看电视爱调大音量,就要留意他的听力有没有问题,及时治疗预后较好。婴儿如爱摇头、抓挠耳朵、哭闹烦躁、晚上睡不安稳,也要小心是否有中耳炎,及时就医检查。如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仅会导致听力难以恢复,甚至会影响到语言系统发育。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