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三创园区科技孵化基地成功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31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科技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通知,经过审核和公示,晋江市三创园区科技孵化基地(科创慧谷·晋江)成功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此次名单中我市唯一一家获备案的园区。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这一块新增的“国字号”金字招牌,是对晋江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大激励,代表着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以下简称“三创园”)将以更昂扬的姿态打造福建“中关村”,昭示着园区将获得更大的政策与支持力度,为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三创园作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创新实践载体,是晋江经济开发区乃至晋江市推进科创孵化转化的重要平台。作为科创企业成长的摇篮,在三创园,一个个孵化项目将“梦想”变成“现实”,初创企业从“新秀”成为“名角”,新兴产业由“独木”成为“森林”。三创园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晋江经验”,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为区域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有力的创新动能。

创新引擎

倾力打造全链条接力式科创闭合生态圈

十一年前的泉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抢占转型升级高地,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一个以“创新创业创造”为核心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孵化园在晋江发芽,这就是三创园。三创园是晋江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晋江市融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重大抓手和核心载体。

成立以来,三创园始终紧扣晋江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目标定位,精准布局,大力引进高新技术、科技研发、科技创新企业,着力打造由苗圃、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接力式科创闭合生态圈。

此次成功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三创园区科技孵化基地(科创慧谷·晋江)立足区域产业集群优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重点引进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产业的科技项目和创业团队,坚持以“创新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产融关系强化、创业载体优化”为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内核的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开创了全国县级首个以街区式业态展示的创新创业特色街区。

辛劳的汗水孕育出非凡的果实。截至目前,三创园累计培育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和1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3家企业挂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层;累计协助入园企业融资9.66亿元,孵化市值超亿元15家;累计21家企业实现产业化生产落地,10家企业正推进项目产业化落地。集聚了本科以上人才2145人,其中博士343人、硕士515人,还吸纳了一批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

赋能产业

“平台+企业”创新联合体注入发展动能

这是一方激情洋溢的创新领地,这是一方生机勃勃的创业热土。

企业发展如火如荼。在三创园的配套扶持下,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曾福泉的项目和团队成功落地发展,实现了液体色母新材料技术本土化、产品市场化,填补了国内液体色母技术上的空白。福建省有零有食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冻干食品的研发与生产,通过不断推动技术革新及研发投入,业绩连年翻番,成长为国内冻干水果的龙头企业。

赋能实体亮点频现。2021年入驻三创园的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走在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前列,借助华为技术和相关资源,该中心已促成晋江纺织、鞋服、机械、卫品等行业共40多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由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晋江中关村中试测试实验室,已和园区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协助其开发芯片板卡、太阳能电子板等新技术。

……

这些案例只是众多成果的惊鸿一瞥,是三创园品牌效应、创新能力不断显现的硕果。作为科技创新孵化高地,三创园精准布局,引入多个科研创新公共平台,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转型升级中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研发难题,为区域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有力的创新动能。

截至2022年年底,三创园已引入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中关村硬创空间(晋江)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科研创新公共平台。入驻三创园的“国字号”平台与晋江制造企业合作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已超百个,受益企业超千家。一系列高端平台资源组建了“平台+企业”创新联合体,形成研发—孵化—落地产业创新生态链,为实体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健全生态

构建全方位全链条保姆式科创服务体系

为更好地发挥三创园服务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功能,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三创园为创新核心,结合产业特色,整合域内人才、企业、产业园、孵化器等创新资源,按照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推动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广泛聚集、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园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网格”服务机制,精准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营造“跟党一起创业”格局。设立“党建+”邻里中心,实现党务政务窗口前移,打通服务创客职工“最后一公里”;以创客学院、晋书房(创咖啡)、路演大厅等为载体,打造项目路演汇、创业大讲堂、创业私董会、产业对接会、资本对接会等双创活动体系,建立起“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全方位、360°全链条、保姆式科创服务体系,实现小空间、大孵化、全生态;创新党建与园区治理“一网覆盖”下的“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提升园区社会治理整体统筹和协作联动水平。

站在新起点,晋江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放大三创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效应,深化构建“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孵化体系,推动三创园强化运营管理,进一步强化双创人才及项目引育、技术成果转化,助推优质科创企业快速奔跑,持续放大园区双创策源地效应,为晋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