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全面启动入园“场景招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9

 

场景营商现场座无虚席

5月25日,正在加快建设的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招商中心里,来自山东、福州、泉州等地智能设备、工业设计领域的四十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参加晋江园区“场景招商”活动。这是晋江举行的第三场“小而美”“快而准”的入园“场景招商”活动,近距离、小规模的精准招商,让业界直接与当地政府、园区运营团队、金融服务人员对话,提高效率,体现服务的速度与温度,尽显“晋心晋力”。

请企业入园来

面对面沟通现成效

招商好不好、准不准,关系到标准化园区的有序发展,牵系晋江产业与城市的未来。面对如何推进、怎样落地的务实需求,晋江紧跟园区建设步伐,选择多个年内投产或部分投产的园区持续推进“场景招商”。

“智能化设备公司对于楼层承重力、层高等方面有具体需求,通过入园面对面了解,我们对园区的硬件十分满意。”当天签约意向入驻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的福州聚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郑建杰说,除了硬件,更重要的是当地的软件配套。首先晋江当地有精准的客户需求,其次政府提供了针对性强的配套扶持政策。“期待未来在这里获得更大的发展”。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立足晋江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优势,对标智能装备的上下游匹配业态。

“一边建设一边招商体现了‘晋江速度’,入园沟通体现了‘晋江温度’。”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天晋江市园区办会同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晋园发展集团在园区举行的招商推介会暨工业设计进园区对接活动上座无虚席。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泉州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以及广大智能装备业界及全国各地数十位相关企业负责人走入园区,用脚丈量,亲身感受产业园的建设进度,面对面倾听园区标准化项目招商政策。当天,包括福州聚英智能科技在内,晋江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福建晋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柴孚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当场签下意向入园协议。

实地走访、观看园区推介、了解扶持政策、根据企业需求建立意向协作、交换名片搭建后续沟通渠道……这样的模式已先后在5月12日的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5月19日的英林园服饰标准厂房一体化微工业园里上演。其中,首场推介会在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召开,现场共6家企业达成意向入驻,该园区对标面料整理企业,是晋江为补齐纺织产业链后道面料整理环节短板,提升面料自给率而实施的首批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首批试点项目,该园区预计可引进15家以上后整理精品工厂。英林园服饰标准厂房一体化微工业园聚焦的则是晋江服装泳装产业集群需求,当天新增6家签约意向企业。

多渠道共协作

让园区发展有后劲

当前,晋江全市上下正把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先后策划了128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并聚焦32个有需求的“四个一批”项目同步对外招商。

优秀的企业数量有限,如何提升晋江标准化园区的吸引力呢?在前期建设上,晋江通过成立“政府+国企+企业”的模式,汇集各项优质资源,让专业力量根据园区定位参与投资建设,充分考量园区与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建设与招商同步推进过程中,根据园区的业态布局,充分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多渠道协作,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汇聚各方资源,推出精准政策,畅通产业链条,以联盟方式将精准招商流量导入园区场景,建立强黏性共赢发展模式。

园区建设提速方面,晋江建立“单一窗口”服务机制,由三名全脱产工作人员进驻“单一窗口”,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同步组建17个工改办成员单位组成后台审批支撑团队,负责园区项目工建审批的全流程办理,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招商环节上,晋江先后出台《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鼓励优秀企业入驻标准化工业(产业)园区促进增产增效十条措施》,拿出实力与诚意。具体实践上,例如筹划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这场招商会前,晋江市工信局、晋江市园区办、晋江经济开发区、晋园发展集团等部门企业便提前与相关协会建立联系,强调产业的发展诉求及相关工业设计业态布局。

要让“意向”变“定向”。未来根据各个园区发展需求,“场景招商”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细节,配套“一企一策”服务,倾听业界需求,持续完善提升政策体系,聚晋江全市之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晋江实践。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