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打造数字人社服务平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9

每年入学,家长都要跑部门排队打印一些相关证明,好在今年晋江学生秋季入学社保缴费凭证、电费缴交证明可以在线直接开具了。

为避免报名季群众集中前往晋江政务服务中心开具或打印社保缴费凭证、电费缴交证明,近日晋江人社局联合教育局、国网福建电力晋江供电公司,梳理社保缴费凭证证明、电费缴交证明在线开具方法,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办理凭证自主下载打印,无须到晋江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据晋江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为抓手,建设“晋江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i晋江”小程序和人社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实现“3个90%”,即90%以上的人社高频业务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90%以上的人社业务一次性办理,90%以上的人社业务实现服务前置和办结告知。

与此同时,晋江人社局还依托1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个“党建+”邻里中心、3家金融机构55个社银一体化银行网点等拓展“就近办”和“自助办”范围,社保大厅从“多岗多窗”精简为“一岗综窗”,并在陈埭、安海等6个试点镇(街道)设立全省首批镇级人社综合窗口。其中,《开启“社银合作”新模式,方便群众“就近办”》被人社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此外,晋江在全省县域率先启动基层人社平台信息化试点项目,打造“集成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数字人社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利民、信息惠民。该平台汇集晋江全市28.6万家市场主体信息、213万名人口基础信息,搭建劳动就业大数据库,群众只需点击相应模块提交“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即可办理所需业务,灵活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24个事项均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该负责人介绍说,晋江数字人社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吸引注册用户8万多个,在线办理社保、就业、职业培训、人事人才等方面业务达15万余件,兑现人社方面政策资金7500多万元,惠及企业1.3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晋江人社部门积极优化体制机制,推动社保经办机构“四保合一”改革,实行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统一经办、一家受理、一站服务,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

当前,晋江人社部门正通过打造“指尖上、集成化、全天候”公共服务,创建“人社服务在您身边”服务品牌,努力增强企业、群众人社经办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