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恶意抢注商标侵权行为将立法遏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2-26

编者按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旅游法草案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等。

据新华社电 商标法修正案草案24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议。草案针对目前商标注册程序较繁琐、商标确权时间过长等问题作出修改,拟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周期,方便申请人注册商标。

为进一步方便商标申请人注册,草案增加了可以申请注册商标的新要素,规定声音、通过使用取得显著特征的单一颜色等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同时,草案明确了“一标多类”申请注册商标的新方式,规定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

草案还增加了审查意见书的新制度,从而避免多次申请。草案规定,商标局在审查过程中可以向申请人发送审查意见书,要求申请人对其商标申请作出说明或者修正。目前,商标申请人提交的文件资料即使有小的瑕疵也有可能被驳回,不得不再次提出申请。

恶意抢注和“傍名牌”等 商标侵权行为将立法遏制

据新华社电 备受关注的商标法修正案草案24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议。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草案拟针对近年来屡禁不止的“傍名牌”、恶意注册商标等现象增加针对性规制条款。

从苹果与唯冠的“iPad大战”到抢注“林书豪”,再到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状告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商标注册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为防止恶意抢注,草案禁止抢注因业务往来等关系明知他人已经在先使用的商标。草案规定,与他人具有合同、业务往来关系或者其他关系明知他人商标存在,而将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标申请注册的,不予注册。

针对实践中有人将他人商标用作企业字号的“傍名牌”行为,草案规定,将他人驰名商标、注册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理。

草案明确,对驰名商标实行个案认定、被动保护原则。驰名商标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作为处理涉及商标案件需要认定的事实进行认定。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商标累计申请量已达1054万件,累计注册量达71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609万件,均位居世界第一。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