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泉州工程机械汽车配件产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3-19

工程机械汽车配件作为泉州的传统优势产业,迎来了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1月30日,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成为泉州首家上市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公司

 

 

随着首家汽配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泉州机械配件行业将备受市场关注。图为企业参加国际机械展(杜连财/图)

□商报记者 刘倩

继七匹狼、安踏、利郎、特步等鞋服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后,泉州另一传统优势产业——工程机械汽车配件也迎来了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1月30日,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成为泉州首家上市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界分析,随着泉州制造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扎根,泉州传统优势行业开始向全资本时代迈进,越来越多的泉州品牌瞄准资本市场,御上市之风,行品牌之道。

泉州机械破冰上市

1月30日,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成为泉州首家上市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公司。该公司首次公开募集近3亿元人民币,市值超15亿元人民币。

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先生表示,此次赴马上市是为响应马来西亚资本市场开放趋势。该公司董事长李国清曾亲自到马来西亚考察,获得了马来西亚交易所与证券委员会的支持,也发现马来西亚市场较为稳定,因此希望公司能够与马来西亚资本市场共同成长。

作为泉州汽配专业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走“马”上市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在泉州老牌工程机械配件企业泉海机械总经理蒋卫东看来,本土汽配行业的资本时代已经开启。

“只要有人跨出第一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械企业关注上市,或许会形成集群块板效应,在某一个市场扎堆上市,形成人气后凸现区域产业集群品牌。”蒋卫东分析,本土机械企业的资质不错,只是缺少政策性的引导。但他同时也指出,现在谈整个专业市场的资本化还为时过早。

泉州恒利达机械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钟嘉辉分析道,从外部环境看,国内上市通道变拥挤,对企业IPO财务审查越来越严格,而机械企业的财务报表大多做得不太“漂亮”;从泉州机械行业的自身素质看,企业体量都不太大,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凤毛麟角。

据了解,泉州的汽配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泉州机械汽配企业已达2000多家,年交易额达200多亿元,产值达180多亿元,产品涵盖汽车零配件、工程机械配件、农业机械配件。目前泉州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发展迅速,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并已经打入东南亚、中东及欧美市场,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尤其是随着汽车行业市场集中式爆发,泉州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形成了稳步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在国外形成了一定口碑。

克服瓶颈壮大集群

尽管泉州汽配业在国内外市场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正如传统鞋服行业曾面临过的困境一样,行业内无序竞争,缺乏规范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作为品牌行销与展示渠道等因素,制约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钟嘉辉认为,泉州的汽配更集中于售后市场,通常企业规模不大,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最重要的是产品附加值不大。

虽然在泉起步较早,但环顾四周,与汽配同时期发展的其他行业,诸如泉州纺织服装、鞋业、食品等行业,现已出现多个国内龙头企业,而机械行业,直到30年后的今天才出现第一家上市企业。泉州机械之所以发展相对缓慢,钟嘉辉认为主要是缺少与国内整装车企业的长期性合作,“如果泉州汽配能够与一汽、广汽这些大型企业达成合作,较为固定地为他们提供新车配件,整个市场的规范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企业规模的扩大就容易多了。”泉州闽安机械营销经理刘文华则认为,发展的最大阻力在于产业链的不完整,一些企业涉足工程机械、汽配等多个领域,但专业程度都不高。

“泉州有不少机械企业潜力很大,现在最需要的是梳理出完整的产业链,让企业回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去。”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总助叶先生表示,公司希望通过上市对自身进行规范,快速推进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并逐渐带动区域汽配行业的规范进程。

如今,泉州汽配业正在一步步打造自己的集群优势,从鲤城金柄汽配城的建设,展览城广场汽配市场扩建,到以及海西汽配城落成,无不显示着产业正走向成熟。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汽车零件控股公司的上市将开启泉州汽配行业的新局面,吸引更多本土机配公司关注资本市场,走上上市之路,借国际资本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