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废旧古船变身为艺术家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16

 

 

在红木市场起伏之时,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和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古船木家具,图为一企业展出的古船木艺术家具。(吴华宇 摄)

本报讯 (记者晏琴 实习生郭子芳 通讯员吴华宇 陈巧平)“现在批量生产可达百套,也考虑接受客户的定制需求,价格一般都在万元以上。”在海水里浸泡了上百年的旧渔船,在工匠们的精心设计下,变身一件件别具一格的家具,近一两年来,古船木在茶会所、茶店越来越频繁地露脸。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这样的“创意产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也开始呈现勃勃生机。

原料稀缺成品身价不菲

目前,广东、浙江、福建是主要的古船木家具生产、销售地,也有一些成品出口至欧美。而在泉州,专门经营古船木家具的企业已有好几家,一些做石雕的企业也开始兼做船木加工。记者在位于华光职业学院的一处加工点看到,船木做的茶桌、茶椅上仍有拔下铆钉的粗孔和海水冲刷出的大坑小洞。

“这些都是旧船留下的印记。我们只是稍微做了一点处理,比如把个别未能拔出的铁钉外露部分敲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别看他们其貌不扬,但可算是家具中的“奢侈品”。目前市场上,一张船木桌子的价格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而一套船木茶家具动辄数千元,有的甚至达到数万元、数十万元,多用于茶会所、家庭会所、家庭茶室、别墅等场所。

“船木既然可以抵御海水的多年侵蚀,其木质自然远非一般木材可以比拟。”前述负责人介绍,用作船木的这些木种,生长速度非常慢,大多要有两三百年的时间。例如一艘长达35米的船,选择做龙骨的木材直径必须达两米,树高得70米以上。“现在古船木用一艘少一艘,价格以前每吨也就2000多元,现在已经翻了好几番,原料稀缺是古船木家具价高的主要原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