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碧蓝 核心技术成竞争亮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6-13

最近,泉州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炳金和南安市一些水暖卫浴企业频频接触。据他透露,接下来,碧蓝环保将和水暖卫浴产业结合,着力于民用水处理设备的开发,挖掘更多民间市场。

成立于2010年的碧蓝环保,凭借膜分离技术和重金属回收技术两项核心技术,在工业废水的处理上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研发的水处理设备被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电镀重金属回收等领域,每年为企业节约水资源1000万立方米以上。

2010年,碧蓝的营业额也不过才100多万元;第二年,跃升到700多万元。而去年,碧蓝营业额达到2000多万元,在短短几年间成为国内水处理行业的佼佼者。

[strong] 主导两项核心技术

业绩翻番上升[/strong]

说起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并不陌生。在泉州,很多需要进行污水处理的企业都使用碧蓝的水处理设备;而福建省至少有30%的电镀厂,目前也在使用碧蓝的重金属分离装置设备。

成立不过3年,却成为泉州水处理行业的领跑者,这一切与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就是南安人林炳金,进入水处理技术开发和应用领域已有十几年时间了。2010年以前,林炳金已从事了很长时间的水处理设备销售业务。日积月累,林炳金成了水处理技术方面上的能手。

“水处理产业具有巨大回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10年4月,林炳金从泉州清濛开发区回到南安,成立了泉州市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办厂之初,林炳金就很清楚,以技术为主导的水处理产业,要想迅速发展壮大,必须有独立的技术团队和核心技术。目前,包括林炳金在内,碧蓝的技术团队有5个人,3人为公司内部水处理领域的技术能手,另外2人为公司外聘的顶尖水处理技术专家,包括国内外知名的地质学家和环保专家古菊云等。

“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掌握了市场。”早在2006年,林炳金就成功研发出了利用膜分离技术处理工业污水的技术。现在,碧蓝的污水处理装置已被安装到全国各地100多个大中型企业当中,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约1000万立方米的水。

用于电镀行业的重金属回收技术及其装置,是碧蓝在环保利废技术创新上的又一突破。据介绍,以往在工业电镀过程中,金属的使用率大约只有50%,而碧蓝研发的重金属回收装置,可对工业电镀中产生的二价金属进行回收,使金属的利用率达到99%。该技术被中宇集团引进到公司的电镀生产线中。

林炳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宇每个月用于电镀的金属铜和金属镍大概要2吨,使用了碧蓝的设备后,可以节省一半的原料成本。“一吨铜现在市价大概5万多元,一吨镍则要10万多元,如果提升了一倍的利用率,一年下来能为企业节省近10万元。再加上废水方面的回收处理费用,一年下来就可以为企业节约大概22万元的成本。”

据林炳金介绍,今年到现在卖出去的重金属回收设备已有十几台。污水处理方面,也订单不断,包括漳州正兴集团、银川宝塔石化等大型企业都在用碧蓝的设备。

此外,碧蓝还跟厦门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这几年碧蓝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就有15项。2011年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碧蓝的“膜分离技术处理工业污水新方法及其配套设备”项目,荣获展会设立的唯一发明技术奖国际环保技术特别奖。

为扩大市场占有率,碧蓝还和企业展开多种合作方式。据介绍,碧蓝主动为一些电镀厂免费提供重金属回收装置,通过回收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溶液,转手给第三方有资质的企业再利用,实现盈利。“目前,我们也在跟浙江等地的一些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进行合作,这将是我们接下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种模式。”

[strong] 开发民用产品

深耕水处理市场[/strong]

水处理产业作为一项高新技术朝阳产业,当前南安鲜有企业涉及,碧蓝为目前唯一一家本土水处理技术研发应用企业。

“我们的市场竞争基本上来自厦门。”林炳金说。而碧蓝仍在技术和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市场黄金期。

2010年,德国上市相关部门在考察中宇集团的污染排放时,对该企业污水排放及重金属处理装备竖起了大拇指,这给了林炳金更大的信心。

“我们的技术并不输给国外,输的是市场对环保理念的重视。近几年,南安兴建了不少污水处理厂,这些都需要用到污水处理设备。”林炳金预计,南安在水处理领域至少有20个亿的市场需求。“这个需求量还会越来越大,放大到全国范围来看,这个市场大到无法预估。”

林炳金说,当前,碧蓝的主要任务还是将水处理方面的产品设备做专做强,接下来将研发一些民用净水设备,挖掘民间市场。

“南安市水暖卫浴产业发达,在家用水处理设备上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说着,林炳金向记者展示了碧蓝和南安市一家水暖卫浴企业合作开发的一个水龙头产品,该水龙头所用的过滤技术,正是碧蓝的膜分离技术。

林炳金告诉记者,水暖卫浴企业的强项是做龙头,而碧蓝的强项是膜分离等水处理技术,二者结合可为水龙头带来一场清洁用水革命。“大到一些微小颗粒,小到细菌、色素,我们的膜都可以将之隔离,目前已经有不少水暖卫浴企业希望能和我们有技术上的合作。”本报记者 林超连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