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南安刮起3D喷墨风 陶企迎来发展新契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6-13

最近,南安市帝豪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德鑫的心情可以用“踌躇满志”来形容,公司去年10月投产的3D喷墨仿古砖,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的追捧,公司3台喷墨打印机全部启动,但依旧供不应求。

3D喷墨带来的丝丝暖意让尤德鑫在建材业“寒冬”里看到新的希望,一个月前,他将公司改组为力豪集团,想抢在3D喷墨市场爆发期来临之际,加速品牌转型提升。

其实,盯上3D喷墨市场的不仅力豪一家,去年以来,南安陶瓷企业像接到统一通知一样,纷纷上马3D喷墨生产线。据一位南安陶瓷业资深人士黄先生推测,目前,南安有接近30%的陶瓷企业生产3D喷墨瓷砖,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陶企“掘金”3D喷墨。

业内专家分析,未来3-5年内,喷墨打印技术将在整个中国陶瓷行业普及。届时,3D喷墨将成为陶瓷行业的主流市场。而不少南安建陶企业,正千方百计地想抓住这轮产业技术更新换代的时机,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产业升级。

[strong] 陶瓷行业刮起“3D喷墨风”[/strong]

南安3D喷墨军团正在迅速扩容。

去年4月的春季佛山陶博会上,彩霸陶瓷携多款3D喷墨瓷砖新品亮相;同年七、八月,南安陶瓷行业新秀——宝达陶瓷斥资1000万元在南安打造首条全抛釉地板砖生产线,在外墙砖称雄的南安建陶界开创了生产全抛釉地板砖的先河,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3D喷墨技术的运用。

去年10月,福建规模最大的仿古砖生产企业帝豪陶瓷,也斥资1000多万元从西班牙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D喷墨打印机,将3D喷墨技术与仿古砖相结合,开发出多款3D喷墨仿古砖品牌。

而协进3D喷墨外墙砖的问世,更是在行业中激起千层浪。这项新技术,让原来花色单一的外墙砖披上“高仿真石材”的外衣,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这使得协进成为福建地区高端外墙砖的领头羊。

今年以来,这股3D喷墨风愈吹愈烈。据记者初步了解,一个月前,南安产量最大的瓷砖企业铭盛陶瓷也投产了2条3D喷墨生产线,荣达陶瓷、九洲瓷砖、华建陶瓷、吉祥保利建材等瓷砖企业也投产或筹划着进军3D喷墨界。

[strong] 3D喷墨为陶企带来发展新契机[/strong]

南安的官桥、水头,晋江的磁灶、内坑,集中着一批瓷砖企业,主要生产外墙砖和仿古砖。在这个据称占据了全国外墙砖70%市场的产区,低价走量是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运营模式,部分企业选择为广东品牌企业做代工,产量虽大,利润却不高。

3D喷墨究竟有何魔力,能让长期以来安于“低价走量”的南安陶瓷企业对其青睐有加?“它改变了传统的压力印花,不与砖面接触就能‘凌空’印花。”协进陶瓷总经理助理洪志雄说,即使瓷砖表面再凹凸不平,也能一次性完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印花,从而逼真地还原出天然石材的纹理。

“瓷砖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模仿石材,仿真程度越高,附加值越高。”尤德鑫说,3D喷墨技术的出现,提高了瓷砖附加值。

这两年来,低价走量的运营模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清洁能源替代带来的成本压力。2011年,南安陶瓷行业全面推行“煤改气”。据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测算,使用天然气后,企业生产1平方米瓷砖将增加0.7元的燃料成本。对一个年产能500万平方米的企业来说,无形中每年将增加350万元的燃料成本。

“各种陶瓷原材料的成本也在逐年上涨,本来就薄利的外墙砖,利润几近丧失,有些低端外墙砖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外迁。”尤德鑫说,唯有提升附加值,走品牌化路线,福建陶企才有生存的空间。而3D喷墨技术的出现,为处于转型升级中的陶企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协进陶瓷市场部经理林云鹏告诉记者,如果一款外墙砖的出厂价是二三十元,那么同规格的3D喷墨外墙砖可以达到五六十元。

[strong] 差异化产品定位谋求突围[/strong]

目前,在南安约60家的陶瓷企业中,近30%的陶企在做3D喷墨产品。在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打算进军3D喷墨。

“做3D喷墨产品也不难,只要买到喷墨打印机和生产技术,有资金又能熬过一定成本回收期的企业都可以做。这个行业会有越来越多的跟风者,利润也将不断走低。”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劈开砖和陶板的企业,乐普艺术陶瓷董事长彭幸华表示,乐普并没有转战3D喷墨的想法。

陶瓷行业是一个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特别快的行业,一有创造性产品面市,都会引来一大堆跟风者。“现在,我们叫它‘3D喷墨’,再过几年,就变成‘喷血’了。”一南安瓷砖老板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

在同质产品大规模涌现时,3D喷墨瓷砖生产企业如何保持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一些南安品牌陶企给出的答案是——推出自主专利产品,保持产品创新性。

协进陶瓷是差异化路线走得比较成功的企业,该公司在推出3D喷墨外墙砖时,并没有完全追随市场上的大规格喷墨外墙砖,而是结合自己在瓷砖薄型化上的技术优势,率先在行业推出小规格薄型喷墨外墙砖,开拓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近日,协进陶瓷又推出新品——WFC硬泡聚氨酯保温装饰一体化复合板,其表面采用了3D喷墨技术,中间填充防火材料,具有保温、隔热、防火等诸多优点,非常适用于北方市场。

力豪陶瓷也在寻找着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公司斥资数百万元引进了一支20多人的研发设计团队,同时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喷墨打印机和墨水。

“目前很多3D喷墨产品生产企业用的都是国产喷墨打印机,一台100多万元,而进口的西班牙打印机,一台要300多万元,国产喷墨机打印出来的纹理,逼真度明显不如进口机。”尤德鑫说。

据尤德鑫透露,力豪集团正筹划实施瓷砖与装饰一体化战略,通过成立装饰公司,为家装客户提供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家装所需的所有材料、装饰品和家具摆设都将从这边采购,一些力豪无法生产的产品,如灯饰、卫浴洁具、家具,我们将采取贴牌的方式生产。”为提供完整配套,力豪计划引进3D喷墨全抛釉地板砖生产线,自主生产地板砖。本报记者 傅晓茹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