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婚庆市场孕育大商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6-13

实习生 林婕

“一辈子很短,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长城上夕阳下,男的单膝跪地手举钻戒,女的笑脸相迎,一场浪漫求婚上演。电影《非诚勿扰2》精彩桥段让人历久弥新,而在精明的生意人的眼中,有着更多商业想象。

据相关媒体报道,每年因结婚而产生超过50亿元的消费总额催热了婚庆产业。民政部门统计,京上广等大城市,每年约有60000对新人登记结婚,一对新人的婚礼支出在8万元到15万元,消费内容包括婚宴、婚庆、服装等。巨大的商业空间,催生着产业发展。5月31日,由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和中婚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全国第一所婚庆产业管理专业学院落户泉州。

泉州年消费额25亿

婚庆市场作为正在成长中的“朝阳产业”,孕育着巨大商机。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内,泉州的婚庆市场仍将继续升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按照目前流行的婚庆消费习惯,一对新人办婚事至少涉及六大步骤,百余个行业,一条隐性婚庆产业链已悄然形成,像买新房、装新家、拍婚纱照、搞婚庆典礼等都需要新人“埋单”。有人算过一笔账,以每年结婚5万对新人计算,按每对新人平均结婚消费5万元,泉州婚庆市场年消费额高达25亿元。

正是面对如此火热的发展前景,5月31日,由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和中婚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全国第一所婚庆产业管理专业学院——华光婚庆产业管理学院在福建泉州揭幕。据了解,新成立的婚庆产业管理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今后主要是为全国婚庆行业培养婚礼主持、婚礼策划、婚礼场景设计等专业能力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婚纱摄影、微电影、婚礼摄录编专业人员;培养新人形象设计等专业技师;培养婚庆企业(或相关企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

作为国内第一所婚庆产业管理专业学院,华光婚庆产业管理学院采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与全国十多个省市婚庆协会合作,以婚庆产业为依托,建立拓展关联性强、辐射面广的婚庆职业教育体系。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表示,婚庆产业学院将与中婚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办,并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试点,第一年在学校全日制学习,后两年到企业带薪岗位技能实训。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培养婚庆行业应用型高级人才,还可引领婚庆产业结构调整,牵头行业发展研讨,为婚庆产业发展起倍增作用。

促进婚庆产业发展

“学院的成立,能够更好的整合泉州婚庆产业链的资源。”泉州婚庆协会会长杨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泉州的婚庆公司大多是小微企业,经营不够规范、个体单干、恶性竞争的现象比较多,这样的现象极易导致纠纷问题的出现,不利于对消费者的权益保障。

除此之外,专业人才的缺失也是阻碍泉州婚庆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因此,杨忠雄认为,华光婚庆产业管理专业学院的设立也将推动泉州婚庆行业的科学发展、婚庆产业机构调整及婚庆产业管理模式的正规化。“现在行业内的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学院开设的‘成人教育’、‘回炉教育’也可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在职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推动整个婚庆产业的发展。”据悉,学院奖深入研究国内外婚庆产业新技术、新应用的课题,编制婚庆行业职业服务标准和婚庆专业教材,设计研发有民族特色的婚庆产品,努力打造婚庆特色专业,培养婚庆行业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对于泉州婚庆企业未来的发展,杨忠雄认为,了解婚庆行业的前沿技术,了解企业之间良性竞争,联合抱团,做大做强,实现婚庆一站式服务,才是真正的出路。同时他还透露,在各地婚协的协助下,今年学院将在广东、河南、云南等省市开设分院,今后还将逐步在有条件的省市开设分院,为行业的在职人员提高从业素质。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