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美图秀秀董事长来泉畅谈互联网思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2-04

 要有合伙人思维 别把自己当老板


昨日,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中国个人网站教父、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回到家乡石狮,在首场大型演讲“颠覆与跨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碰撞与革新”中,与石狮的企业家分享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思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石狮市委、市政府主办,石狮市经济局、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石狮市总商会、石狮市青年商会、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协办。

□泉州晚报 记者 刘文艳

互联网是工具不是目的

作为暴风影音、优化大师等数十个优质项目投资人,蔡文胜先生不仅是从传统商人到新兴行业的领跑者,同时也是中国创业投资领域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针对石狮传统产业遇到的问题,蔡文胜强调了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融合。

“石狮服装业现在到了要改变的时候,需要用新的思维,来创造一个新的石狮。”蔡文胜称,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就像工业社会时代的电厂一样,因此传统企业转型不是要去做互联网,而是利用互联网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企业。

三个创业方向仍有机会

作为著名的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还分享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未来仍然存在机会的创业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你是否能够把闲置的资源优化配置。”蔡文胜称,美国的airbnb(民宿预订网站),就是帮助全世界房主把闲置的房产出租出去。“这个网站就通过社交网络,让在旅游的人找到房源。改变了整个产业链,目前这个网站一天上线的房源达一千万套,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酒店集团。”

“第二个方向是能够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蔡文胜以美拍为例进行了讲解,“我们正常用手机拍视频,不好看,美拍可以从后台自动加音乐和场景,让个人成为生活的导演。”

“第三个方向是能够改造传统流程,颠覆固有模式。”蔡文胜表示,“联想做手机,要到市场上调查,确定定价和配置,再生产,然后找明星代言铺渠道,这是传统模式。但是小米不一样,它先问消费者你们要什么样的手机,然后设计出来让消费者预订,再根据预订的情况下单生产,中间的很多环节都省略了。”

传统企业要有合伙人思维

传统企业转型,除了转变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之外,蔡文胜还强调了“人”的重要性,他表示,“互联网经济最关键的价值是人,有人就能赚钱。”

据介绍,蔡文胜在自己投资的大部分项目中,更多是以“合伙人”的角色出现,而不是老板。“以前传统企业创业的时候,几个人合股,一般是谁出的钱多,谁占的股份大,现在不再是这样了,而是谁的能力强,谁的股份大。因此,传统企业转型,一定要有合伙人的思维,不要再把自己当老板,把员工当干活的。”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四位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杰出代表:爱登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国际时装周理事会主席团主席田启明,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媒体平台飞博共创CEO伊光旭,同步推、91助手创始人熊俊,石狮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微小店创始人汪建聪作为对话嘉宾,与蔡文胜一同进行了对话。

此外,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还聘请蔡文胜为“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创业导师”,石狮市青年商会聘请蔡文胜为“石狮青商会创业导师”。

美图秀秀董事长是咱泉州人

蔡文胜,福建石狮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美图秀秀董事长。2000年进入互联网领域,投资域名并获得巨大成功。2003年5月创办265.com,后被Google收购。2005年到2007年,连续举办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被广大站长尊称为个人网站教父。2007年后,开始进行网络投资,先后投资数十个优秀网站,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完成了从传统商人到新兴行业领跑者的角色转换。 (晚综)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