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业绩引来全球知名风投公司 “小样”食品打出大天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2

作为国内休闲食品企业第二梯队靠后位次的晋江好彩头食品公司,依靠自己实在的业绩,引来全球知名风投公司对国内传统休闲食品企业的首次投资——

“小样”食品打出大天地

“去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0%,今年的目标,至少是实现翻番。”近日,在晋江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谈及食品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董事长陈忠实的口气自信而坚定。

据悉,如果目标实现,那么,这将是好彩头的营收额连续第五年实现100%以上的增长。陈忠实的底气,来自前不久的一次“联姻”。

“红杉”情牵“好彩头”

2月14日,情人节。好彩头与红杉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月16日,红杉资本首期2亿元人民币注资汇入好彩头,完成了其对国内休闲食品企业的首次投资。

尽管增速在同行业中堪称翘楚,但论体量,好彩头在国内休闲食品行业中尚处第二梯队靠后的位次。哪怕是在晋江、在福建,都不算大,是家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企业。

但红杉资本却是“大块头”。作为全球知名的风投公司,其在全球成功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不乏苹果、甲骨文、谷歌等企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立10年,已拥有7支美元基金和3支人民币基金,成功投资了奇虎360、唯品会、万达院线等众多企业。

双方不在同一量级之上,红杉资本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一向严苛,却何以情牵“好彩头”?

出任好彩头公司董事的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岑,解释了其中缘由:“现在是商家争夺品类代表的时代,强势品牌会让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更加简单,好彩头的‘小样’品牌就具备了这样的潜力。同时,快速消费品行业‘快’字当先,好彩头已拥有快速完成产品创新、快速拓展产供销体系的能力。”

打造食品细分类的NO.1

“食品行业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增速放缓将是大势所趋,行业调整不可避免。”陈忠实告诉记者,“现在,食品行业的模仿消费正在转向个性消费,‘粉丝经济’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企业不仅要有敏锐的嗅觉,了解市场、把握需求,更要学会创造需求、引领消费。”

正因此,好彩头没有走进盲目跟风的“死胡同”。

与德国知名食品研究机构D&F公司的战略合作,让陈忠实的谋划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坚决的执行力。好彩头挥舞起品类创新的利剑,认准一个产品,就聚集资源,全力以赴,打造出一个个食品细分品类的NO.1。

“我们只是一家成长型中小企业,本身不具备同时做五六个甚至十来个产品的精力和能力。”陈忠实说,“好彩头真正的核心就在于做差异、做细分,拥有了在细分市场的独特优势,就能够适应消费者更富个性的功能需求。”

如今,好彩头产品布局横跨糖果、糕饼、饮料三大领域,且定位明确:糖果重休闲、高端,糕饼重平民,饮品重差异和功能。每一领域之下,都有拳头产品、尖刀产品,直插细分领域“心脏”。

“小样酸Q糖”在全国行业细分品类中销量牢牢占据第一,是绝对的领导者,而且还在以每年50%到60%的速度增长。“在国内市场,一颗糖果能够卖数亿元的,掰掰手指都能够数出来。”陈忠实颇为自豪。

烘焙产品“蒸三明治”,在同品类中电商销售同样是第一,每天发出规格为1到2公斤的货品有2000多份。

乳酸菌饮料爆发增长的窗口期,让“小样小乳酸”正式上市不到一年就跻身同行业第一梯队。来自新西兰恒天然的乳源,和全球顶尖的丹麦丹尼斯克菌种技术,让陈忠实有理由憧憬,三年内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

舌尖上的营销

产品打冲锋,还要品牌战略跟上去。在好彩头的产品布局中,“小样酸Q糖”和“小样小乳酸”虽然是不同品类的产品,却都以“小样”品牌命名,貌似毫无关系的产品,通过“小样”品牌联系起来,又有什么样的内涵?

“我们希望这两款产品以共同的酸甜口味,让消费者一提到‘小样’,就能浮现出好彩头产品和品牌所体现出的活泼气质,成为‘小样’品牌的粉丝。”陈忠实说,用口味区隔品牌,从而加强品牌记忆点,这种“舌尖上的营销”,就是好彩头食品能够后来居上的“独门秘籍”。

好彩头如此亮丽的成绩单,正是吸引红杉资本“橄榄枝”的关键。但陈忠实告诉记者,红杉资本注资,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么简单。红杉资本能够在渠道拓展、资源整合上给予好彩头更多更大的帮助,其在财务、管理上更严格的标准,也将使好彩头有能力在谋划上市前做足准备。“可以说,合作给好彩头带来的提升,将是全方位的”。(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何金 郭雯 通讯员 姚煜娟)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