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营之道»正文

创业没资金咋办?众筹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07

 

余克彬 泉州市金海洋文化培训学校董事长

 

林文聪 泉州大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云程 德化县桂阳云程家庭农场农场主

 

农业成为更多创业者的选择,图为一农庄菜园标准化大棚。(林艳腾 摄)

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借改革实现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局面。不少怀揣着梦想的草根青年,再次走上了创业的道路。那么,“草根创业”应该如何选择行业,如何应对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如何创新营销提升业绩?本期民企观察站邀请三位创业青年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创业经验。 □本期主持人 记者林艳腾

不做不熟悉的行业

主持人:一个要创业的人,在行动之前常常会问,该从事哪一行业?

余克彬:行业的选择要紧跟市场。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兼职做招生代表,跑遍三明、泉州两地100多所学校,熟悉培训市场。那时候,泉州中小学培训正起步,我大学毕业后就成立培训机构,进军这个市场。回想起来,创业要选择自己得心应手的工作来做,有信心、有资源、有把握,当然,如果在选择行业的时候能争取到行业内的导师参与,将事半功倍。

林文聪:真正想创业,又希望比较有把握的话,一定要对某一行业愈熟愈好,不要光凭想象、冲劲、理想做事。我创业从事的主要是知识产权与企业综合服务等工作,创业之前十余年,我在多家企业打工,摸清摸熟行业情况。虽然这比较花时间,但总比开业后花钱买经验好。

林云程:不要为创业而创业。我选择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最主要的是我喜欢这样的行业,农村的孩子对农村特别有感情。现在,投资农业就等于投资未来,特别是像德化,除了做好精品瓷都外,还有打造大泉州后花园、美丽乡村以及海西生态游的战略部署,时势让我回到农村。

众筹成就创业资金

主持人:创业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在这个征程中,遇到资金、资源紧缺或是其他困难、困惑时,如何应对?

余克彬:创业艰难百战多,什么样的问题都有可能遇上,选择创业,要有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思想准备。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冷静,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不要把一时的得失看得太重,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解决问题要把握全局,把握方向。

林文聪:有一家机构做了调查:要想创业成功,哪些因素最重要?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资金。清华创业园的一份调查也表明:80%的大学生认为“阻碍自己创业的最大原因是资金”。“草根创业”,并非投资金额很多的传统制造业,更多的是服务业,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项目好,不用担心资金问题,我们就通过众筹获得创业资金。最困难的都解决了,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呢?

林云程:投资农业,和很多城市创业不一样,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诸如资金匮乏、农事技术缺乏、缺少营销推广及市场开发经验、缺乏供应链品质管理经验等,特别是还有舆论压力,部分乡邻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好在政策支持大众创业,如农业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政策支持贴息贷款等,部分化解创业难题。

创新成就创业梦想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时代主题,创业中如何培育创新意识呢?

余克彬:年轻人创业具有激情和善于学习的优势,同时由于经验上的欠缺会有很多劣势,因此青年创业要善于积累经验、学会把握客户并要有一定的市场意识。而在创业的初始,就要有培育品牌的意识,把自己摆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换位和处理营销的事情。

林文聪:之前在企业十多年的打工经历,主要从事企业内部管理、人力资源和行政等,让我知道了企业需要什么。创业中,针对企业的需要,创新性地设置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如为客户注册公司、项目申报、企业认证、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中介服务,让客户更省心。

林云程:创新商业模式,在乡下创立基地,学习农作食材,自行生产销售部分农产品,积极发展记录食材的萌芽、生长、成熟、采收、手作等过程,制作食材味蕾体验的食谱。在销售上,利用新媒体,如在微信朋友圈推广、点对点定向推荐。

用创业的心态工作

泉州是创业者的乐园,这里生活着一群做梦都想要当老板的年轻人。按大众的理解,创业是自己开办一个企业或者与人合伙一起开办一个企业,为自己打工。如此,从某种角度上讲,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创业。

但是,创业的心态却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如果你公司的主管或是老板让你去负责一件事情,你也认为这件事情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为自己打工”,努力把它做到极致,这就是创业的心态,虽然你并不是公司的股东。

没有创业的心态,又迈不开创业的步伐,心里就会认为是给公司打工,给老板打工。以这样的心态工作,容易开小差,业绩上不来,进而与公司、老板相互积怨,陷入恶性循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不仅是开办公司,更是需要用创业的心态工作,人人为自己打工,快乐工作。 (林艳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