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营之道»正文

服务项目落地 促进企业扎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4

 

德化陶瓷产业园区一家企业漂亮的展厅中摆满琳琅满目的产品

城东二期德化宏晟陶瓷有限公司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正在进行孔桩施工;城东三期德化汇远陶瓷有限公司正在挖运地下土石方;鹏祥工业区锦龙陶瓷有限公司土方基本完成挖运,正在进行股改;诗墩工业区高浔陶瓷有限公司企业用电问题已经解决……近日,笔者在德化县陶瓷产业园区的鹏祥、宝美、诗墩等项目区走访时看到,尽管连日的降雨给各个项目建设带来诸多不便,但许多项目仍在紧张快速地推进。

“保姆式服务” 保障项目早落地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德化陶瓷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深化工业项目审批改革,优化企业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确保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让越来越多企业扎根产业园区。

“从申请到拿地,从办理土地证到土方开挖,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么高的办事效率,让急需扩大生产空间的吉元瓷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素梅很是感动。吉元瓷业是一家集生产、研发、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外资陶瓷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对企业来说,能够早一天投产,就意味着能多一分收益。”陈素梅说,新厂房建好后,首先就能扩大自己纸箱包装业务的发展,不仅能满足自己产品的需求,还可以向外拓展业务。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在德化县陶瓷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手上,都有一张“工业用地出让后建设进展情况表”。表上详细标注着该园区各个项目的名称、出让时间、用地面积、进度、手续办理情况、存在问题等。据管委会主任郑文导介绍,这是该管委会实施的“保姆式服务”之一,凡引入该园区的项目,管委会都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在投资方与审批单位“零接触”的情况下,办好各项项目手续。在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管委会与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共同解决好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三通一平” 促进企业早动工

在城东工业区(三期)建设现场,首期已大部分完成台地平整、道路及临时用电、用水建设,基本满足企业动工建设条件。“让企业一拿到地就能动工建设。”郑文导说,管委会全力做好“三通一平”工作,为企业的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放在以前,单是土地平整,还有办理水电等程序,至少也需要半年多时间。”在陈素梅的办公室,她向我们展示已经拿到的土地证,她说,现在正在办理图纸审查合格证等,在土方开挖时遇到了弃土问题,管委会也正积极帮忙协调了雷峰镇的一处弃土场。“这处弃土场每方的费用可以节省6元左右,这对企业近4万方弃土来说可是一笔大的资金。”

除了加快台地平整外,管委会针对出让后工业用地未动工建设问题还设置了“约谈”制度。对因自身原因未动工的企业逐家进行约谈,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发出加快厂房建设进度通知书。对因企业自身原因超期未动工的,限期在一个月内动工建设,否则由县国土部门按规定征收闲置费,直至收回土地。

多措并举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困难,后来只能求助于管委会。”同鑫陶瓷有限公司已经进驻园区一年了,崭新的厂房里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漂亮的展厅中摆满琳琅满目的产品。企业负责人曾俩相说,在管委会的帮助下,用土地证作为临时抵押,从手续到证明材料,一切从简,顺利贷了1000万元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德化县陶瓷管委会针对企业存在的资金难题出台了规定,在企业不违约的前提下,对按出让合同规定完成建设进度的,或在限定时限内动工建设,其履约保证金分期提前退还,即完成基础建设时退还30%,完成主体工程时再退还30%,竣工验收办证后退还剩余40%。

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管委会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主动攻克难题。有了管委会的帮助,企业存在的弃土安置、路灯、职工子女就近入学等难题都得到了顺利解决,也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在管委会支持下,我们附近的24家企业还联合成立了东顺企业促进会,现在有什么难题,都直接以促进会的名誉和管委会联系,管委会都会尽快帮我们协调解决。”

“城区面积扩大了,居住环境变好了。” 自陶瓷工业园区建设以来,这是德化市民们心中的直观感受。在各个建设场景,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不仅显示了城区扩容提质良好成效,更为该县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陈志明 李俊男)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