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双11临近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 被指涉不正当竞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5

 

双11临近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被指涉不正当竞争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IT频道 吴涛)京东实名举报阿里胁迫商家“二选一”的事情继续发酵,昨日,双方针对此事均有回应,进行了一番“口水仗”。另外,京东昨日还宣布也将在11月10日晚举办晚会,时间上比天猫的晚会早半小时,双方火药味渐浓。

针对京东举报阿里一事,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早已不是新鲜事,最终受伤的是消费者和中小商家。“不过,随着今年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规定的出台,这种情况如属实,则涉嫌不正当竞争,所以‘二选一’这种情况今年也有望得到改善。”

双11将至 天猫京东竞争白热化

双11将至,京东和天猫的“掐架”也愈演愈烈。3日,京东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称其在双11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扰乱了市场秩序。

针对此事,天猫双11筹备委员会发言人芳娅11月4日表示,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对天猫的“鸡鸭”比喻,4日,京东再次进行了回应,称天猫混淆视听,始终在回避它是否强迫商家“二选一”这个问题。

天猫是否有胁迫商家“二选一”?针对此事,中新网IT频道联系了阿里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除了实名举报和口水仗,在双11前夕办晚会这件事情上,两家电商平台也“撞车”了。此前,天猫曾宣布在今年11月10日晚,联合湖南卫视办晚会,并请冯小刚做导演。昨日,京东也宣布联手中国好声音原班人马举办“京”喜夜晚会,时间上比天猫的晚会早开半个小时。

法律专家称胁迫商家“二选一”涉嫌不正当竞争

先不论上述胁迫商家事情的真伪,从往年来看,每到双11前夕,都会传出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的消息。针对这种情况,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明显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涉嫌不正当竞争。

赵占领表示,首先是违反了工商总局日前发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据了解,9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上述规定,规定中指出,从10月1日开始,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知名IT评论人洪波指出,商家被迫“站队”早不是新鲜事,“这种规定是不是破坏了市场秩序,需要相关的法律去定夺。”赵占领认为,胁迫商家“二选一”除了违反上述国家工商总局规定,还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和《不正当竞争法》。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电商平台之间为了自己的利益,使用垄断性地位胁迫商家这种办法不可取,会阻碍了电商行业发展,未来将面临很多问题。

消费者和中小商家很受伤

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这种情况害了谁?

唐兴通认为,从商家方面来看,少一个选择平台,不利于消化库存;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双11节点时间维度本来就比较短,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消费者的选择多样性就会受到一定影响,总体来看是不利的。

赵占领认为,消费者、商家和部分电商平台均会受到伤害。“一些非垄断性电商平台受影响尤其严重。”

还有分析认为,电商平台胁迫商家“二选一”,最受伤的是中小商家。“中小商家知名度较弱,想多一个渠道售卖产品,但无奈只能‘二选一’,势必对整体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品牌商家在双11这样的节点或不受影响。中新网IT频道观察发现,如小米、三只松鼠等这样的网售名牌,今年双11在天猫和京东两个平台上均参与了促销活动,并被给予了推广位置。(中新网IT频道)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