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防火逃生诀窍:防盗窗无逃生口 消防斧和毛巾可救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6

闽南网11月25日讯 前日凌晨,安溪大坪乡大坪村的一场大火,带走了未成年的安溪姐妹小莹和小玲。姐妹俩被困阳台相拥而逝,是这起悲剧中,最让人心痛的画面(详见《安溪一家杂货铺凌晨失火 未成年姐妹相拥离世》)。

悲剧让人唏嘘,让人反思:生活中存在哪些消防隐患?有什么简单易操作的方式能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昨日,海都记者与泉州消防支队火调科林科长、丰泽消防大队吴参谋、特勤二中队高级装备技师童育发组成海都消防团,到泉州市区部分市民家中走访,探讨交流基本的防火小诀窍。

 

用毛巾绑住两根栏杆,穿入消防斧旋转,是一个逃生技能

用毛巾绑住两根栏杆,穿入消防斧旋转,是一个逃生技能

消防斧配毛巾 也是逃生小技能

泉州市区泉秀街的杜先生,家住4楼。杜先生家的客厅窗户安装了防盗窗,预留了高约1米、宽约40厘米的逃生窗。

童育发技师现场演示,在发生火灾又找不到逃生窗钥匙的情况下,可以用消防斧破窗。杜先生家的逃生窗有上下两个圆形锁,破窗时消防斧要垂直对准锁眼,用力敲击。当两个锁眼都敲开时,用力把逃生窗向外推。

如果防盗窗没有预留逃生窗,用消防斧头直接砍比较费时。童技师介绍,这时可以找一条毛巾将防盗窗的上下两根栏杆绑起来,把消防斧插进毛巾里用力旋转,直到把两根栏杆的空间扩展开,就可以从里面钻出去。

他提醒,在破窗时就要想好怎么逃生,不要盲目往下跳。十米以上建议不跳,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丰泽沿街店面 配“5+1”消防设施

林科长介绍,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小巧简单好安装,价格低又环保,家里任何地方都可以安装,能全天24小时对家庭火灾进行监控,当室内空气中烟度密度达到一定标准,就会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泉秀街道宝洲路南丰新城沿街店铺,仅一家新开的面包店没安装点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海都消防团在一家茶叶店做了个小实验:将一根点着的烟伸到探测器下,不到30秒,探测器发出尖锐的报警声,二楼也能清晰听到,持续了3分多钟。

今年8月起,泉州丰泽区开展沿街店铺统一配置安装“5+1”消防设施,即点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灭火器、消防斧、温馨提示牌、防火安全知识消防单。截至目前,丰泽区2386家沿街店铺配置安装消防设施已完成。

泉州消防呼吁,每个家庭最好配备防火“四小件”: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和应急手电,只需200元左右,对火患的预防和救援,作用极大。

消防设备受宠 我省排全国第一

海都记者在淘宝网“淘宝指数”,搜索“消防设备”发现,在“地域细分”一栏,从2015年6月1日到2015年11月25日(178天)的统计数据中,我省消费者对消防设备的喜好度,高居全国第一。

在福建省内,泉州市的消费者仅次于龙岩和福州,排在第三位。龙岩、福州、泉州三城,在这一项数据中也排在全国前茅,分别位列14、17和19位。

而在阿里巴巴的“阿里指数”中搜索“消防设备”发现,最近7天热销榜前10名,都是烟感烟雾探测(报警)器和灭火器。这些设备的价格,从8元到100多元都有。

对此,消防团中的专业人士们认为,这个数据可以体现出福建省的消费者消防意识增强,会更有意识地在家中准备消防设备,作为火灾预防和救援中最重要的两种设备,烟感探测器和灭火器逐渐受宠。(海都记者 张凯航 见习记者 黄晓蓉 通讯员 罗兵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