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泉州捧回“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乘势而上打造现代快递服务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3

 

依托泉州雄厚的制造产业基础,快递服务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图为一家快递企业旺季时期的快件分拨现场。 (陈起拓 摄)

 

11月2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视察我市顺丰特步云仓。 (市邮政局供图)

 

泉州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配备了4条货物查验自动分拣流水线,吸引了不少物流、快递企业在我市就近通关。 (林劲峰 摄)

全国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落地泉州,我市又多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的捧回,意味着泉州快递行业的“示范”责任,更意味着政策红利和民生实惠。让我们一起看看市邮政管理局对这一城市名片的权威解读。

回眸 泉州已有这些快递“范例”

“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关于快递服务与发展的城市名片活动,具有标准高、影响力大、示范作用明显等特点。要成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快递业发展战略明确清晰,快递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快递服务网络健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等等。依托我市纺织服装、鞋业、茶叶、陶瓷等产业群优势,泉州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产业紧追其后,几年来闯出了一系列漂亮的数字。

全省第一位 全国前十五

这是连续两年我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在全省、全国的排名。今年的成绩依然不俗,2015年1-10月,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83亿件,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二。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幅均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年快递量突破35件。泉州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测评为78.2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前列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

天猫网每卖出2双鞋子,就有一双来自泉州制造。这是从“双十一”阿里巴巴发布的全网(天猫+淘宝)品类销售额前10名榜单数据推断而来的。在其运动鞋榜单上,泉州实力雄厚的体育用品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泉州的纺织服装、鞋业、茶叶、陶瓷等产业群纷纷“触”网上线,在互联网上竞风流。如今,泉州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全国前列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每一单购物,都是线下的一件快递。数据表明,全市电商网购通过快递配送占比80%以上,主要快递企业电商件占比70%以上。快递业拉动泉州每年社会消费品销售额400亿元以上,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力器。

全省首个核发快递车辆通行证的地级市

一张小小的通行证,见证的是快递行业发展环境的不断向好和在全市产业中地位的大幅提高。2013年,快递公司分布在市区各地的分发中心车辆,受市区货运车辆管制,通行、停靠和作业困难重重。为破局,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与市交巡警、道路运输管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沟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泉州市快递车辆便捷通行保障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市快递车辆便捷通行保障办法,向快递企业核发通行证。同年6月1日首批63辆快递车辆凭通行证上路。目前,全市拥有通行证的快递车辆已有120多辆。

23份相关政策文件

三年来,泉州市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下发了《泉州市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等23份相关政策文件。其中促进快递发展的有18份,涉及快递行业规划发展、园区建设、吸引总部企业、快递车辆通行、快件绿色通道、跨境通关、人才支撑、财政支持、资金补助、税费优惠、优化管理、加强组织协调等诸多方面,为泉州快递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政策环境。

12个省级快件分拨中心

位于晋江内坑的福建圆通快件分拨中心,每天晚上都有约60万件的快件在这里快速分拨处理,分送到全国、全省各地。得益于泉州便利的交通网络和制造业基础,快递企业纷纷在泉州布局。目前,已有12个全国性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泉州设立省级快件分拨中心。菜鸟智能骨干网在省内唯一布局泉州。

在全国率先建设快递车辆GPS监控系统

我市重视快递安全监管。在全国率先建设快递车辆GPS监控系统,完成37家快递分拨中心和快递企业网点远程视频监控建设任务,整合各类监控系统,建成综合安全监控平台,提升监管效率。

展望 好风凭借力 快递服务业再出发

“电商与快递的崛起,其意义绝不只是物流问题,它既影响了消费端也影响了供给端。可以说,小到地区,大到全球经济版图都在因此而改变。”一位专家如是说。借助荣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我市将着力打造现代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泉州在全国快递服务网络中的区域中心枢纽地位,让泉州快递业与电商、制造业、农业等关联产业深入协同发展,打通流通环节,发挥供应链更大效用,服务泉州惠民工程、县域经济以及跨境经济,助力泉州经济腾飞。

现代快递服务网络逐渐形成

11月,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泉州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这意味着我市雄心勃勃的跨境电商企业已冲破跨境贸易的物流通关瓶颈,实现了商品快捷出境。

据介绍,集进出口快件通关、仓储、装卸、分理及物业租赁、物流信息综合处理等各项物流服务为一体的泉州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共配备了4条货物查验自动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可处理快件约3000件。便捷的通关环境,吸引了不少物流、快递企业到晋江陆地港办理通关,这使得泉州在全国快递服务网络中的区域中心枢纽地位不断增强。据悉,今后五年,泉州快递服务业将基本建成服务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三大战略目标实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需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使用方便、服务优质、技术先进、快捷高效的现代快递服务网络。

未来三年建成泉州快递产业园

迅猛发展的快递服务业,将推动我市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前列。今后三年,我市将建成泉州快递产业园,打造全国快递与电商合作示范基地,该产业园占地500亩左右,将按工业用地优惠标准供地,目前已着手规划并抓紧选址;推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和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2020年泉州快递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业务规模进入全国前十名,年业务量突破15亿件,年均增长40%以上;年业务收入达2亿元的骨干网络企业达到8个以上;行业从业人员达到4万人以上。

快递服务将覆盖乡镇及行政村

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地球变成一个村。然而,将城市的东西运到农村,将农村的物资运到城市,将国外东西进口到国内,将国内产品出口到海外,都离不开快递的支撑。“十三五”,我市将实现快递末端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快递服务在所有乡镇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建成综合便民服务驿站2000个以上;对省内县级以上城市和省外重点城市的快件实现48小时内、对台湾地区的快件实现72小时内投递;群众使用快递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快递产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提升。这些将是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带给普通市民们的民生实惠。

示范城市将倒逼我市快递企业升级。不可否认,快递行业发展,亟须行业自身强筋健骨。泉州多家快递企业表示,今后将加大对技术设备的投入,积极引入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流水线等生产处理设备,提升快递产业机械化水平。切实提高快递标准化服务水平,推广标准化管理模式,提升社会认可度。建设完善统一客服电话,提升问题处理效率。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及时、便利的查询投诉服务。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庄海洪 陈梅桂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