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电商”时代,“店商”出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1

□允中

“双十一”过后电商遭受的质疑还未平息,“店商”又在“双十二”抢了电商的风头。数据显示,“双十二”当天,全国2800万人出门进店消费,本地几家商超也重现客流爆满场面,火爆程度远超线上。有人说这是电商频繁造节带来的审美疲劳,也有评论称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还有观点认为这预示实体店将重新崛起。

从“双十一”,到“双十二”,电商近年来的席卷之势开始受挫,“店商”则完成了对电商的一次漂亮的逆袭。然而,“店商”能否就此迎来转机、重新崛起?

其实,“店商”近几年陷入窘境,电商的冲击只是诱因,自身发展太落后才是病根。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电商第一大国,除了商业模式创新之外,更关键的原因在于国内传统零售业自身的弊病,流通环节过多、价格虚高、购物体验欠佳等痼疾长期无法解决,使“店商”在电商兴起时不堪一击。而在最擅长创新、电商起步更早的美国,“店商”虽然也受到电商发展的冲击,其主导地位仍无法撼动,主要原因就在于其零售业已十分发达,电商的优势并不明显。

可见,“店商”不是被电商打败,而是败给了自己。想要重新崛起,关键也不在如何迎战电商,而在于战胜自己,加快发展步伐。

以泉州中心市区为例,近几年本地零售业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打锡街、涂门街等传统商圈频现关店潮,店面经济大不如前,与此同时,线下快时尚品牌快速崛起、万达等城市综合体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领show天地等项目红红火火……这说明,电商冲击之下,被淘汰的只是固守陈规的落伍者,只要有好的服务和商品,“店商”依然无法替代,还能焕发无穷魅力。正如俗话所说——“女人总是要逛街的”,实体门店承载的客户体验过程以及社交欲求,让“店商”不仅不会因为“电商”兴起而衰落,反而会在应对电商冲击、升级门店的过程中,出现一个又一个经营创新。今年“双十二”,本地商超借用电商造出的节日,通过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既让消费者身临其境体验购物乐趣,还提供比网络更低的折扣,其火爆场面更进一步印证了一个道理:“电商”时代的“店商”,没有做不好,只有不会做!

本地零售市场的变化和“双十二”的新现象告诉我们,电商时代,“店商”想要重新崛起,就应该在拥抱最新科技,改掉自身弊病的同时,实现与电商的融合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的购物终端。只有减少流通环节,增强客户服务,提供可媲美网购的低价,带来网购无法媲美的体验,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双十一”,到“双十二”,一些变化正在发生。这不仅对零售业意味深远,对于其他传统行业也是一种启发:一种商业模式的兴起,并不意味着传统商业模式必然被取代。落伍者会被无情淘汰,但危中有机,也有部分嗅觉灵敏的企业,敢于尝试、善于创新,最终经受考验进而浴火重生,而真正的百年老店必将从中诞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