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大寒将至 保暖防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5

 

大寒时节最适宜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

 

生萝卜味辛性寒,熟萝卜味甘性微凉,羊肉炖萝卜可温补又不上火。

 

大葱具有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的作用。

 

寒冷时节,注意防止受冷空气刺激过度,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小寒大寒,冰冷成团”,每年公历的1月20日左右是大寒,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节气里,防风御寒是第一要务。每年大寒前后,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更加难熬,而即使是平时比较健康的青壮年,也容易因突如其来的寒潮患上感冒。

本期“养生”,记者与您一起感受一年当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的威力,看看它究竟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同时,让医学专家为我们提供几方大寒食疗方子。

□本报记者 陈森森/文 CFP/图

大寒时节

注重防风御寒

“大寒”节气前后,天气变化大,早晚气温低,中午又相当温暖,人们稍活动一下就极易出汗,但毕竟还是冬季,汗干后又会觉得冷,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有些市民还趁着阳光明媚的日子进行户外活动,踩单车打羽毛球放风筝,锻炼后大汗淋漓,会脱减厚衣穿单衣,但室内温度比户外低,进入室内如不及时添加衣服,极易着凉而感冒。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崔闽鲁建议,大寒前后,市民要避免剧烈运动,剧烈的标准是指不出汗或少出汗,因为大汗淋漓时,寒气容易通过张开的毛孔侵入体内,使人生病。

大寒时节最适宜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慢跑、跳绳、踢毽子、打太极拳、打篮球等,既运动了肢体,也加强了气血循环运行,使气血旺盛,气脉通畅,血脉顺和,让全身的血脉都运通起来,来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增强身体的代谢能力,为来年春生做好准备。大寒时节的运动还应注意适宜、适度,同时室外活动不可太早,待日出后再进行为好。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在“大寒”时节要注意防风防寒,衣着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比如:在出门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加外套,并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中医洪天助说,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可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日常饮食中常用的具有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的食物有紫苏叶、生姜、大葱等。例如,当有人因外感风寒而致轻度感冒时,常常会用生姜加红糖水来治。另外,用鸡蛋1个,再配以香菜、葱白、生姜等调料一起做汤,出锅前加入香油少许,也有祛风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适用于轻度感冒初期。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来临,让很多人感到不适,稍不注意就可能得病。大寒时节尤其需防“五寒”:防颈寒,可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可晨起用冷水搓鼻;防肺寒,宜喝热粥热饮;防腰寒,可双手搓腰暖肾;防足寒,最简单的办法是每晚热水泡脚,畅通血脉又改善睡眠。

骤冷乍寒 心血管病发作有“晨峰现象”

大寒节气,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有时室内甚至只有30%左右,很多呼吸系统有“老毛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黏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则容易造成血黏度增高。更严重的是,如果因为高血压、年老等造成血管弹性功能下降,还容易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危险情况。

此外,冬季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加重。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是心脑血管病引发猝死的高峰期。因为骤冷,血压会突然升高,发生脑出血;因为乍寒,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心肌梗塞或脑血管堵塞。心脑血管疾病最多的情况是动脉粥样硬化,即血管形成狭窄,在冠脉血管部位形成狭窄是冠心病,心脑血管形成狭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天气冷的时候血管是收缩的,一般血管狭窄了50%并没有明显的状况,但是冬天血管收缩的时候导致症状加重。

“有些心肌梗死病人发病前感到胸痛、胸闷,但都没在意,等到发作时情况就很严重了。”崔闽鲁表示,气温骤降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病情最为凶险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3小时是治疗的关键阶段。遇到心肌梗死突发,必须尽快送诊,从接诊到开始冠脉介入性诊断和治疗的90分钟,则是急性心肌梗死实施救治的黄金时间。遗憾的是,有些患者就因缺乏对疾病认知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导致心肌坏死,心功能衰竭。

“如今气温越来越低,我们建议不要过早出门晨练,特别是中老年人。”洪天助指出,心血管病发作有“晨峰现象”,特别是早晨寒冷的空气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建议中老年人不妨睡个懒觉,选择一天中气温较高的时段锻炼,即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之间,也不要做剧烈运动,以温暖全身或些许出汗为宜。

有过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和老年人,这个季节应提前去医院做检查,并遵医嘱调整药物,如频繁发作心绞痛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此外,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头部、胸部和足部保暖,避免这些部位血管受到冷风刺激。

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劳心费神

“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大寒多与春节相邻,节日期间儿孙满堂,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血热则行,血寒则凝。”就是说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天气寒冷,会使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流动不畅,甚至引起瘀血阻滞,从而加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几率;也会使体内的筋紧绷,引起疼痛和不适,以及各种病症。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同时,寒冷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管腔持续闭塞,或挤压斑块使内膜损伤,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管腔急性堵塞,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在高发季节里,冠心病患者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户外活动,以防疾病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洪天助说,在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养生重点是要养心。”大寒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积劳成疾。崔闽鲁表示,大寒前后睡好“子午觉”很重要,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 春夏为阳,气候温热;秋冬为阴,气候寒冷。人也随着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生理上的变化。冬季的3个月份,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天气非常寒冷,应重视保护身体的阳气,不要使阳气过度耗散。

保证热能过大寒 羊肉炖萝卜温补不上火

大寒是冬藏与春生的转折点,此时饮食也应与之前的节气有所不同,要有意识地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准备。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就是增加热量,提高糖类和脂肪的摄取量。所以,冬天的日常膳食,应当增加些“肥甘味厚”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还有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但是在大寒期间,一些燥热的食物比如辛辣、烧烤类食物不宜多吃,以免扰动虚火。

其次,应该多吃温性食物。平日的菜肴中,可以多加入一些葱、姜、蒜,每天喝一杯热牛奶,适当多吃芝麻、花生等有助补肾的食物。水果类可以多吃些橙子和橘子,橘子属性略温,吃太多容易上火。洪天助还提醒,天气转冷后,一些年轻人因为贪吃麻辣食物而容易造成“上火”。这个季节不适合吃太多羊肉、狗肉等属性偏热的食品,用羊肉炖萝卜或者羊肉炖绿豆,可以补身暖体,还可预防内火。

生萝卜味辛性寒,熟萝卜味甘性微凉,有“小人参”之称。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道白菜萝卜香菜汤,以消除体内过多的油脂。吃火锅时,尽可能多加点白菜、豆腐等凉性食物,有助于消解火锅的燥热之气。也可有意识地增加大枣、百合、莲子、豆类、花生、松子、水果等副食品的摄入,这些食物性味平和,适当进食,也可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好准备。

崔闽鲁说,鹅肉性味甘平、鲜嫩松软,清香不腻,有补阴益气之功、暖胃生津之效,是中医食疗的好原料,冬季吃鹅肉符合中医养生学“养阴”的原则。因此,在冬季,气阴不足的人食补时可多食鹅肉。鹅肉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鸡肉、牛肉和猪肉都高,赖氨酸含量比鸡肉高出30%,气津不足时常口渴、乏力、食欲不振者可经常使用,并以冬季食用为最佳。不过,鹅肉性偏凉,胃肠虚寒者食之容易引起泄泻。肠胃虚弱、内有虚寒及皮肤疮毒者应禁食。

减咸增苦 益温忌寒

中医理论认为:“冬主肾,肾主咸,心主苦,咸胜苦,肾水克心火。”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从医学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

因此大寒的饮食原则还要注意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

崔闽鲁说,苦味食物具有清热和燥的功效,适用于热症和湿症食用。苦味入心和小肠,能泻心火和小肠火,凡是清热泻火的药,都有苦味。如苦瓜,味苦性寒,佐餐可收到清热明目、解毒泻火之效;莲子芯,味甘而凉,有清泄之功,能清利头目,除烦止渴。苦味食物还有苦杏仁、茶叶等,均可泄肾火,助心气。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冬天食辛热之品,以辛主苦,可使肺气直达,固实肾气,但燥热之物不可多食,尤其是勿多食葱和煎炸炒爆之物,以免使内伏的阳气郁而化热。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之阳气受损,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例如,煲菜类、烩菜类、炖菜类或汤菜等。

本期医学指导

崔闽鲁,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三批福建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福建省中医学会委员。

洪天助,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国家名老中医焦树德,擅长纯中医方法治疗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等疑难杂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