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农作物防寒防冻 农业专家来支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5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张晓明 陈灵 黄耿煌 詹伟志)寒潮天气袭来,连日来,市农业部门及气象专家为广大农民朋友支招,教授如何做好蔬菜、果树、茶叶等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记者从泉州气象部门了解到,寒冷天气对农林鱼畜及人体健康影响较大。据介绍,目前全市有冬种农作物36万亩左右,主要有蔬菜、马铃薯、越冬甘薯和大小麦等,寒冷的天气对这些农作物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在寒冷天气里,农户要尽快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密切注意气象预报,做好防寒防冻措施。一要合理施肥,特别是要用半腐熟的有机肥料做基肥,以促进土壤疏松,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的吸热保暖性能。氮磷钾肥要配合施用,不可偏施氮肥,寒冻前要控制使用速效氮肥,速效肥料要早施,以加速冬种作物在寒冻前的生长。二要覆盖防寒。冬种马铃薯、脱毒薯块育苗、蔬菜要及时做好地膜覆盖和稻草覆盖、熏烟增温、增施热性磷钾肥,喷施防寒剂等措施防冻。三要冬灌防冻。冬种大小麦采取灌水保温或用草木灰撒施地面起防冻作用。四要及时采收和补种。对蔬菜要加强管理,及时收获,对受灾较重的,等天气回暖,抓紧整地,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连日来,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指导农民做好水果、花卉、蔬菜等农作物防低温冻害措施,做好渔业养殖、海上作业的防寒防冻和安全防范工作。据介绍,除覆盖、熏烟外,果树要防寒防冻,还应采取套袋护果、树体包扎、刷白、设风障及树枝支撑等工作;茶园则可采取培土增温、蓬面盖草等应对措施。同时,要加强水肥管理,及时做好松土、深施有机肥、灌水工作,增强果树、茶叶抗寒能力。

在南安翔云镇翔云村,霜冻冻坏了部分果蔬。翔云村第五季蔬菜基地负责人卓炳连说,虽然提前做了防冻措施,但基地里的火龙果、芭乐、波罗蜜等热带水果还是遭到冻害。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