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茶园“喜迎”霜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5

 

前几天,部分安溪茶园“喜迎”霜冻。

 

西坪德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开展冬季茶园管理

 

霜冻下的茶叶呈现冰清玉洁的美感

 

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刘金龙(中)讲解冬季茶园管理措施

核心提示

一年之计在于春,于茶而言,则是一年之计在于“冬”。冬季茶园管理是茶叶生产的最基础工作,也是决定来年茶叶质量好坏的关键一环。时值冬日,前些天,安溪高海拔茶山更是出现霜冻情况。霜冻对铁观音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安溪茶人如何利用冬季对茶园实施管理……本期“茶道”就带你去看一看。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陈小阳

通讯员 黄东华 吴承接 文/图

霜冻冻死害虫有益茶树

冬至前夕,冷空气来袭。这些天,安溪茶山气温降低,海拔1000米以上的茶山在个别时段甚至出现了零下2℃的情况。清晨,来到这些茶山上,你会发现茶树因为被霜冻,形成白茫茫的一片,有的茶树还挂着晶莹剔透的冰晶。

霜冻天气对铁观音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长期到深山拍摄冬季茶园霜冻的安溪摄影师、真味阁茶业有关负责人吴承接说,如果是在茶叶采摘的季节,遇到霜冻天气,茶园会受灾减产;而如果是在冬季,情况则恰好相反,冬季茶园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霜冻会冻死茶树上的害虫和虫卵,有益于茶树生长。

记者还了解到,从去年10月1日起,安溪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为该县茶叶种植保险“买单”,帮助茶农化解生产风险。安溪县按20万亩茶园进行承保,保险公司对该县所有茶园出险均要承担赔付责任。每亩茶园保险金额为500元,保险费率2%,每亩茶园需缴纳保费10元。依据规定,在保险期间,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被保险茶树的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1.火灾;2.暴风、暴雨、洪水、内涝、霜冻、冰雹、干旱;3.山体滑坡、泥石流。

冬季封园提升茶叶品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冬季茶园管理至关重要。近日,安溪全县冬季茶园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举办,由该合作社负责人、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刘金龙向安溪县涉茶乡镇分管副镇长讲解冬季封园措施。

刘金龙说,越冬期间,是害虫、病菌抵抗性最弱的时期,结合茶园管理措施做好清园封园工作,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石硫合剂喷在植物体表后,与空气中的氧、水分、二氧化碳等接触,产生微细硫黄沉淀及少量的硫化氢,从而发挥杀菌、杀虫和杀螨作用,是很好的冬防措施。冬防的具体措施还包括其他几个方面。翻耕,结合秋末施基肥进行翻耕,可减少象甲类害虫的蛹和幼虫;清园,通过修剪,剪去茶丛下部的枯枝、纤弱枝、病虫枝;将茶园根际附近的落叶及表土清理至行间深埋,可有效防治叶病类和表土中越冬的害虫;封园,用石硫合剂晶体稀释200倍液(即0.3—0.5波美度)对茶园(整株茶树及周围土壤)进行喷雾,须注意喷湿喷透。

据介绍,得益于良好的茶园管理基础工作,今年秋茶茶叶质量提升、回暖态势明显,茶叶制优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主产乡镇茶叶均价较往年提高15%左右。安溪县副县长王金章说,质量是茶业发展的生命线,茶园管理至关重要,要在总结反思中增强安溪铁观音品类自信,将基础管理工作做实做深做好;要在强化基础中增强品质自信,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弘扬传统制作技艺,让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更加凸显,以此巩固市场、拓展市场;要在同声同气中增强品牌自信,强化《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的规范和引领功能。

感德推广草生栽培管理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铁观音茶园管理模式,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两固则“求诸于野”,并于近日创新性地提出草生栽培管理模式。

“在茶山上营造一个类野生的种植环境,让茶树自由生长。”感德镇长陈志明介绍,此举也叫草生栽培管理模式,于茶树生长有以下几大优势。一是改良茶园土壤,持续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及肥力。堤壁留草,增加茶园生物量,特别是平托花生、大豆、苜蓿等豆科植物还具有较强的固氮能力,定期割下后将其覆盖在茶树下,腐化分解后可较快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还可疏松土壤。据实验,持续留草五年的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可由0.5%—0.7%提高到1.6%—2%,各种有益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明显提高。二是防止茶园水土流失,保肥、保水、抗旱。黄花菜、平托花生、大豆、苜蓿等草本具有根系发达、茎叶密集、覆盖性强的特点,故能防治径流和雨水冲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效果,尤其是山坡易冲刷地效果更为显著,可以有效减轻大雨、暴雨或暴风雨产生的土壤流失。三是调节茶园地表温度,促进茶树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在草植被作用下,炎夏期能吸收太阳直射地面的辐射能,使茶园气温和地温降低,避免茶树表层根系因土壤温度高而引起老化或死亡;而严冬则可提高地温,使茶树避免霜冻危害。实验表明,夏季可使地表温度降低5℃—7℃,冬季可增加地温1℃—3℃。保持土壤温度的相对稳定,有利于茶树延长生长期,增加贮藏营养。另外,采用草生栽培管理模式,还可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构建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减轻病虫害。陈志明表示,下阶段将在全镇推广草生栽培管理模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