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带着“急救锦囊” 过个踏实春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4

 

春节期间,一些意外和疾病高发,急诊的病人很多。 (CFP供图)

再过几天,春节即将来临,将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跟家人朋友好好聚聚。不过,千万不要让突如其来的疾病破坏了这样的祥和气氛。春节是一些意外和疾病的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急诊室里都会 “人潮汹涌”。所以,掌握一定的健康急救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中风 保持呼吸道通畅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励超介绍,患者在中风发生前会出现一些反常态的前兆。如头痛、头晕,可伴有视物旋转、恶心、呕吐;四肢一侧无力,或活动不灵活、持物不稳,有时伴肌肉痉挛,在走路时虽未遇路障,意识也清楚,却会突然跌倒在地;面部、肢体麻木,耳鸣,听力下降,视力模糊或失明。

应对措施:拨打“120”电话呼救,请急救人员前来急救;摔倒在地的病人,可就近移至宽敞通风的地方以便于急救;病人去枕或低枕平卧,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将呕吐物误吸入呼吸道,造成窒息;尽量不要移动病人的头部和上身,如需移动;应由一人托住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的位置;吸氧,血压明显升高但神志清醒可口服降血压药物;守候在病人身旁,一旦发现呕吐物阻塞呼吸道,采取用手掏取等措施使呼吸道畅通,呼吸停止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心脑血管病 有条件者可吸氧

统计数据表明,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老年人的发病率更高。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措施: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者一旦出现胸闷、胸痛、气促,应首先保持镇静,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心痛定,无效者可5分钟后再含服一次,有条件者可以吸氧,病情较重者立即送医;如果出现头痛、呕吐、血压明显增高,甚至大小便失禁、意识障碍时,很有可能是脑溢血,此时不要随意抬动患者,应立即送医。

急性胃肠炎 可口服葡萄糖

东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鹏飞说, 春节期间,很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严重削弱,使胃肠道黏膜出现急性炎症性改变。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患者大多先出现恶心、呕吐,接着出现腹泻,每日会腹泻3到5次甚至数十次。

应对措施:一旦出现上述胃肠炎症状,应尽量卧床休息,清淡饮食,如稀饭等,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必要时可口服些止呕药、止泻药及肠道抗生素。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

胰腺炎 禁食并务必送医院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酗酒都是急性胰腺炎发作的重要诱因,特别是饮食中摄入过多油腻食品,容易发病。肥胖人群、曾经有胰腺炎病史、患有胆道结石者等几类人群春节期间被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风险更高。

应对措施:急性胰腺炎一般发病较急,病情凶险,严重时可造成死亡,所以一旦出现急性胰腺炎症状,除了禁食外,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酒精中毒 不能使用镇静剂

东南酒后康复中心主任林绪明说,酒精中毒后,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如有中毒症状一定要送往医院急救。

应对措施:如果有人因饮酒过量出现狂躁症状,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如果意外喝多了,可喝一些白开水,但最好别吃东西了,否则可能引起呕吐,也不要喝茶醒酒,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会刺激胃酸分泌。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注意保持患者温度,同时要检查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对于昏迷者,要确保气道通畅,必要时应送医院。

烧烫伤 马上用凉水浸泡

120急救专家指出,春节期间,有些小孩子,一不留意就可能会发生烧烫伤等意外伤害。烧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如被沸水、滚粥、热油、热蒸气等烧烫伤。

应对措施:发生烧烫伤后,现场急救要迅速脱离致伤源,比如立即脱去被热液浸湿或着火的衣服,因为烧烫伤的严重程度与致伤物作用于机体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越长,烧伤程度越深。热力烧伤后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湿敷或浸泡伤区,这有止痛的效果,并可减轻烧伤创面深度。另外,现场急救时,创面尽量不要涂任何外用药物,尤其是油性的或带有颜色的药物,以免影响医生对烧伤创面深度的判断和清创。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李闽丽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