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辞旧迎新” 产业绿意盎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3

 

 

春节前夕,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安溪三安集团合作的LED植物工厂项目以及晶安光电扩建工程、天电光电湖头光电基地等6个项目,先后在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开工,总投资120亿元。

这是安溪产业“辞旧迎新”、加快转型的又一范例。

近年来,安溪北翼产业重镇湖头镇,先后关停20多家落后和污染严重的钢铁、水泥企业,规划建设1.5万亩的光电产业园,光电产业集群横空出世。安溪县长高向荣说:“安溪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维,开启绿色发展模式,坚决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剩余’的旧产业老产业,培植‘高科技、高品质、高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广,发展空间越来越开阔。”

辞 旧

退出“高耗能、高污染、高剩余”

石材、水泥、钢铁,曾是安溪的主导行业。在安溪人的心中,这些行业为经济发展作过贡献,但也藏着隐痛,即高耗能、高污染、高剩余。

“退出或压缩老产业,要牺牲近5万个就业岗位和3亿元以上的财税收入,短期内势必影响地方GDP增长。但从长远看,却为培育新兴产业腾出了宝贵空间。”面对一些人的迟疑和摇摆,安溪县领导明确要求,壮士断腕,坚决淘汰、压减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

近年来,安溪率先在全省完成石材行业退出,关停全县742家石材加工企业、73家矿山开采企业,盘整出5000亩工业用地的发展空间。过去,安溪年产水泥380万吨,占泉州市的2/3。到目前,关停全部立窑生产线,小水泥全面淘汰;黏土机砖厂、造纸生产线、矿业落后生产线等,也纷纷被淘汰……

截至目前,安溪淘汰拆除的小钢铁、小水泥、石材等企业,没有一家死灰复燃。

采访时,笔者驱车行驶在官桥镇的铁峰山下,道路两侧的树木枝繁叶茂,摇下车窗,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山上,一个个采石坑里,一丛丛树苗茁壮成长。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遍布着石材开采遗留下来的块块“疮疤”。

“随着石材厂的叫停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的实施,采山之痛、污染之源已成为历史。”县委副书记刘林霜介绍,县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将包括铁峰山在内的官桥龙门饰用花岗岩矿打包申报,获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同意和立项,被列入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盘子。

来到技改后的三安钢铁公司生产区,笔者没有听到印象中钢铁厂的轰鸣噪音,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在回收车间,笔者看到,密密麻麻的管道几乎占据大半个车间。工程师汤聪告诉笔者,这些管道是高科技碳素环保回收装置,用于吸收废气、废水、废渣。炼钢所需的电力,也都是通过这些循环技术自给自足。

“环保技术改造总投入超过4亿元,但是,依靠‘三废’收获的效益每年超过6000万元,实现了绿色突围。”汤聪告诉笔者,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三安公司走内生集约化环保转型之路。在钢铁业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司去年仍纳税2.09亿元,实现利润7000多万元。

迎 新

培植“高科技、高品质、高竞争力”

“淘汰‘老三高’后,要重获供给侧优势,大力发展‘新三高’,即高科技、高品质、高竞争力产业。”高向荣说。

在南翼新城,5年前,这里聚集了40多家石材加工厂,晴天石粉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现在,这片区域是全省最大、产业链最完整、设施配套最全的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弘桥智谷电商园。

“安溪有产业基础和电商氛围,政府政策也很优惠。”厦门弘桥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强介绍说,电商园总规划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已投入4亿多元,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占地400亩;240多家企业及网店入驻,日均发货量达5万多单,日交易额410多万元。

除了“腾笼换鸟”,安溪还抢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去年年初,EC产业园开始运营。这个华东华南最大的数据中心,前身却是一片石材加工厂。据了解,EC产业园拥有国际最高T4等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已形成以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目前,产业园已承接泉州“金保工程”及金融数据系统等业务,苏州广和、厦门航空、省电子信息集团、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引入南昌水利运营国际商务酒店并合作建设龙门国际数字影城。到2020年,该产业园将建成5个以上行业应用“云服务”公共平台,成为“泉州制造2025”的技术支撑、海西最大的工业制造“云服务”中心。

同时,安溪与厦门携手打造“飞地经济”模式,在石材重镇官桥镇共建13平方公里的经济合作区,开辟出思明园、湖里园。目前,完成2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8家企业落地,厦门鹭燕集团等20多家企业近期将入驻。

同样的精彩,还在曾经的钢铁、水泥等工业重镇湖头上演。2011年9月,安溪成功引进国内规模最大的光电企业——三安光电。

围绕三安光电这一龙头,安溪上伸下延,拉长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湖头镇党委书记林志煌告诉笔者,目前3家上市公司、近20家光电企业集聚湖头,去年完成产值50多亿元,纳税2.5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可达300亿元,纳税10亿元。

“‘辞旧迎新’,就是要让传统产业更新,让新兴产业更大,让优势产业更强,让创新创业活力更足,以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高向荣说。

(刘益清 吴清远)

春节过后,安溪县各企业节后开工形势良好,生产迅速投入正常。位于南翼新城的海佳彩亮光电公司引进LED显示屏全自动生产线等智能化生产设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品控水平,目前已跻身国内显示屏龙头企业行列。(刘伯怡 摄)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