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中医教你与“倒春寒”过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0

 

 

核心

提示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初春气温回升较快,然而却不时出现剧烈降温。“倒春寒”天气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病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会乘虚而入,导致多种疾病流行、复发与加重。面对“倒春寒”,如何采取正确应对办法呢?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李闽丽

注意“春捂”,“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由于天气转暖以后,人们身体的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出现下降,会经受不住突然袭来的冷空气的刺激,直接影响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导致全身的抗病能力整体下降。如不注意预防,“倒春寒”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在“倒春寒”来临的时候,以下三类人尤其要注意。

一是老年人。老年人热平衡的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由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及时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生血压突然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

二是儿童。由于其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儿童对“倒春寒”难以适应,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

三是不注意保暖的女子。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女孩子会早早穿起裙子,一旦温度骤降,极易受凉,感染风寒,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有的则会引发痛经、经期紊乱、月经失调等疾病。

因此,这个季节要注意“春捂”。“三月三款衫。”老中医林禾禧说,三月气候多变,因此衣着上也要跟着需要变化多样,常常一天内有时需要穿冬装、春装、夏装的三款衫。适当地发扬“春捂”之道,不要过早地收起冬衣,一方面应对春季忽然寒冷的天气,另一方面,捂一捂,也有助于保护好人体阳气不轻易外泄,而且将来更容易适应夏季的炎热天气。

具体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俗语说“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春捂”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注意心态,保持心情活泼愉悦

春天的天气多变,要注意生活的心态。同时还要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从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季是万物萌发的好时节,更应保持心情活泼、愉悦。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振辉认为,春属木,和肝相应,肝主疏泄,这时候要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事情,不要使情绪抑郁。所以主张大家春季踏青赏花,登高旅游,这样有利于春阳的生发,达到天人相应的目的。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运动项目选择上,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一旦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长期熬夜,最好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肥胖者要加强锻炼;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对于那些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做好自我保健工作,一旦有长期胸闷、胃痛、头疼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

饮食辛甘,多吃芹菜等食品

在“倒春寒”的天气里,中医主治医师王智明建议,要预防伤寒、感冒,不但要做好保暖防寒,而且要在饮食上加强注意。

可以吃点味儿比较冲的食物,对身体有好处。饮食上可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这样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有益处。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等食物,可疏风散寒,帮助人体杀菌防病。

春季为肝火旺的季节,春季养生重点在于养肝。肝火旺,则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中医认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也就是说,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酸性食物吃多了会使肝火更旺,而性味甘平的食物就可有效调节肝火。

春季养肝要做到忌酸涩、忌油腻和忌酒。值得提醒的还包括,春季的新鲜水果一定要等它熟透转甜才能食用,不熟的水果太酸,吃多了也易伤肝。除此之外,春季还应忌吃羊肉、海鱼、虾等好发食物,注意摄取维生素、无机盐和优质蛋白质。医学研究表明,缺乏足够的维生素B容易引起春困,维生素同时也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