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福州市政府组织地铁1号线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5

 

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为建立、完善地铁运营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快速、高效、有序开展运营突发事故的预防、响应和处置工作,增强政府应急救援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同能力,3月31日,福州市政府组织举行2016年地铁1号线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福州市消防支队按照演练有关要求派出车辆和人员参加演练,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此次演练参演单位主要有消防、公安特警、交警、卫计委、医疗急救、交通、环保、地铁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演练假设地铁1号线某次列车在上行线即将运行至福州葫芦阵站时,由于有人纵火引发火灾和爆炸,有乘客受伤倒地,车厢内其余乘客惊慌逃离,现场情况混乱。列车驾驶员通过火灾报警系统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确认火情后,立即上报地铁控制中心OCC,随后通过列车广播系统指导乘客进行自救和互救,同时驾驶列车驶向葫芦阵站上行站台。地铁控制中心在收到列车出现突发事件后,立即启动地铁运营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同时将地铁列车出现突发事故信息上报市政府应急部门。市政府相关应急部门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组织应急救援相关部门和单位按各自职责展开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

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地铁事故灭火救援预案,调集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处置编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进行作战指挥。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按照现场指挥部要求,成立消防指挥部,部署消防官兵按职责和地铁火灾和灾害事故灭火救援战术战法开展相关灭火救援工作。参演官兵按照地铁火灾灭火救援预案,积极引导乘客向安全区域进行疏散,并启动固定消防设施排烟散热,采取上风进入、顺风推进、梯次内攻、区域窒息的方法扑灭站内明火,并积极采取措施多渠道开辟救生疏散通道有序疏散乘客,消防官兵与其它参战单位协同作战、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地铁突发事故处置任务。

通过此次地铁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了消防部队处置地铁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消防部队与市政府其他应急部门、社会相关应急救援力量的协同配合能力,丰富了地铁事故处突实战经验和技战术知识,为有效开展地铁突发事故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 源:福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