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福建消防推广厦门“一站一队一室”建设经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5

 

巡查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

 

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技能展示

4月19日,福建省消防总队消防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省公安厅巡视员张洪德、省消防总队王文生总队长及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全省各地市公安机关、消防支队代表现场观摩了厦门市街道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控室及消防设施规范管理工作经验。

在翔安区,与会代表来到大嶝街道专职消防队,参观了专职消防队营区,查看了场室设置、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听取了大嶝街道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介绍:今年以来,街道从经费保障、队伍管理、执勤训练入手,将专职消防队器材装备、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等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日常办公经费按照每年4至5万元的标准;人员经费每人每年5.1万元,为每名队员购买了40万元人身意外保险。投入专项经费,配备2辆水罐消防车、1辆消防摩托车、4辆消防巡逻车和常规灭火救援装备,招聘14名专职消防队员,在翔安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开展灭火救援技能训练。

现场会上,代表们观摩了大嶝街道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技能展示。现场模拟民房发生火灾,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警铃声响起,消防队员们迅速冲向车库,两辆消防车赶到火场后,出两支水枪向火场射水灭火。5分钟后,“火灾”被扑灭。

参观观摩过程中,张洪德巡视员对街道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规范有序管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街道加大投入力度,关心重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努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在吉家家世界,与会代表观摩了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效,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工作介绍。代表们走进微型消防站,详细了解微型消防站制度建设、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器材装备、区域联防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在高殿社区,张洪德巡视员详细了解了社区微型消防站日常运作、队伍管理、执勤训练工作情况,要求社区切实重视消防安全,为微型消防站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求队员勤学消防业务本领,为保一方平安作贡献。

在中山医院,代表们观摩了消控室及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规范化的做法。在总队的指导下,厦门支队率先制定全省首个《厦门市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服务活动暂行规定》,从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内容、流程、方法、标准、频次等方面入手,对每个月、每季度、年度维保的内容、检测的范围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明确消防设施故障修复、故障告知机制。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明确要求维保服务机构规范维保行为,对出具虚假维保报告等违法行为,消防部门将实施行政处罚,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维保机构执业情况,将维保机构服务情况纳入诚信管理、资质管理体系。

现场会上,代表们参观了中山医院泵房、消控室,观摩了消防设施标识化管理等做法。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已有1612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与消防服务机构签订维保合同,维保合同签订率90%。

来 源:厦门消防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