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台商投资区一石头房顶突然坍塌 三孩子躲屋角逃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5

石头房顶突然坍塌 三孩子躲屋角逃生

事发台商投资区百崎乡

昨日9时许,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后海村一加油站附近的一石头房屋顶突然坍塌,3名正在屋内看电视的小孩被困。事发后,消防官兵及时赶往救援,3名孩子成功脱险。

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附近发现,通往事发房屋的道路狭窄,最宽处不足2米,最窄处只够一人通行。消防车辆无法通过,救援人员只能携带救援工具徒步赶往现场。

 

房顶坍塌,孩子们受困。

到达后,救援人员看到,一栋石头结构的老房子,东北侧卧室屋顶坍塌。房屋木质吊顶、砖瓦掉落一地,房门被掉落的木架顶住无法打开。从正门无法看到屋内被困小孩的情况,只能听见小孩的哭声。“3个孩子都在屋里,我只听到儿子的哭声,两个女儿不知怎么样。”被困小孩的母亲焦急地说。

据悉,事发时,3名小孩正在卧室玩玩具、看电视,可能在房屋的西北角位置。了解到大概方位后,消防官兵携带器材从房屋侧面绕到房子的北面。“3个小孩都在这,没什么事!”从卧室窗户看到小孩的消防官兵大喊道。众人跑去一看,3名小孩躲藏在倒塌房屋的屋角处,脸上有些惊慌,身上没有明显伤痕,大家松了一口气。被困的大女儿小婷说,事发时,她和弟弟的双脚被压,她安抚正在哭泣的弟弟,同时把脚从杂物中抽出,并与弟弟、妹妹站在墙角位置等待救援。

 

消防官兵安全将孩子救出

消防官兵利用切割机对窗户进行破拆,一名身材较小的官兵进入屋内,将3名被困小孩成功救出。经过医护人员现场查看,孩子们除受到惊吓外,身体并无大碍。

据孩子家长介绍,他们是贵州人,在这里租房两年,碰到大雨天气,房屋会漏水。发生意外时,她在隔壁房间,一声巨响屋顶坍塌。万幸的是,坍塌时,大女儿小婷(11岁)、二女儿香香(7岁)和小儿子小泽(5岁)正在房屋北侧的床上玩耍,处于屋角安全三角区,逃过一劫。

房东郭先生表示,石头房子建了近30年,10年前翻新过,并加了吊顶,可能上个月持续的降雨,又加上近期的高温天气,木质房梁受到腐蚀,才造成坍塌。 (记者苏勇 谢宜萱 通讯员陈水秀 兰兴龙 文/图)

 

孩子们躲在角落,逃过危险。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冬暖夏凉的石头房深受闽南人的喜爱,但由于抗震性能差,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2014年,泉州《加快推进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工作计划》正式出台,由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扶持,安排专项补助资金,这也标志着泉州石头房改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房屋倒塌时,在室内如何安全逃生?

地震发生或者其他情况下,房屋一旦发生倒塌,对人造成的危害最大,因此掌握房屋倒塌如何逃生技能至关重要。

1.假如房屋倒塌时人刚好在房屋内,这时应该迅速躲在桌子下面,并牢牢握住桌腿;如果没有桌子可以躲藏,就用胳膊护住头蹲在地下。远离易碎的玻璃家具,防止被玻璃碎片划伤。或者迅速躲到屋角或卫生间等狭窄区域,这样即使房屋倒下,也会形成一定空间。

2.猫、狗和婴儿的身体一般会自然的弯曲,这是一种自然的求生本能。这样,你可以在一个更小的空间中生存下来。体积大的物体不容易被压垮,因此它的周围会留下较大的空隙。

3.木制的建筑物是最安全的。木头有弹性,木制的建筑物倒塌会产生大的生存空间,而且它们的密度低,倒塌重量也就小。砖制建筑物倒塌时会散落成零碎的砖块,这往往会造成很多伤害,但是却不会像混凝土建筑那样压碎人的身体。

如何在坍塌的建筑物中自救?

1.要非常小心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残骸砸到自己身上,这时候,冷静尤为重要。

2.要护住口鼻以防粉尘污染。

3.如果身边刚好有水管、煤气管道,那么,敲响这些管道,救援人员会更容易发现你。

4.假使被困地与地面接近,等到救援人员通过时大声呼救。总之,如果被困,一定要意志坚定,相信自己可以得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