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全球跨境电商专家 本月底齐聚晋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7

 

市民在电商平台“晋江购”的线下展示中心选购商品 (刘倩 摄)

 

APEC论坛报名二维码

核心提示

由中国商务部参与主办的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是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一届高官会上议定的常态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六届,定于6月28日—30日在福建晋江举行。

本届论坛由APEC秘书处和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当前国际电子商务领域由官方主办的顶级论坛之一,也是晋江市史上所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亮点 历届论坛与会人数最多、级别最高的一次

外贸人士表示,尽管我国加入WTO已十余年,但是在国际贸易中仍屡屡遭遇壁垒。当前,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商业模式、产品及市场结构的变化,国际贸易也开始出现转型。随着国际市场信息的更加透明化、贸易流程的更加便利化,国际贸易出现“普惠”特点,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新蓝海。

本届APEC论坛组委会顺势而为,将论坛主题确定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普惠贸易”,旨在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大力推进APEC组织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在交易、技术、通关、法律、税收、数据隐私认证等方面的应用和合作,推动区域贸易繁荣,惠及中小企业发展。

据了解,此前国内有多个城市都在争取申办权,竞争非常激烈。承办单位之一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本届论坛是六届论坛中参与外宾人数最多、级别最高的一次,因此对举办城市的挑选也更加严格。届时,将有首尔数字大学物流和国际贸易系主任Byung-Soo AHN、拉丁美洲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Aldo MYRICK、日本对外贸易组织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经济学家Shintaro HAMANAKA等学术界泰斗,也有德国邮政敦豪(DHL)集团副总裁Carsten HESS等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以及APEC秘书处行政主任Allan Bollard、30余位APEC经济体成员的政府官员、APEC旗下7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的官员,涵盖了供应销售、通关、物流、仓储、服务、政策支持等电子商务产业各个环节的顶级专家,共300多名嘉宾来晋参会。

落地 晋江城市、产业、氛围打动组委会

本届论坛申办工作前后历时近半年时间,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争取和各界友人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权最终花落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晋江为何能获得商务部及APEC秘书处的青睐呢?昨日,晋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幕后的申办故事和筹备情况。

“一开始,国家有关方面还担心作为县级市的晋江是否有能力承办这么高规格的国际盛会。从4月份到6月份,论坛组委会来晋江实地考察了三四次。最初是带着质疑来的,但最后,他们充分肯定晋江具备举办这样的活动的能力。”晋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晋江为何能够打动论坛组委会?上述负责人总结了几点显著优势:一是晋江具有较强的国际会议接待能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五星级酒店等第三产业配套完善。

二是晋江制造业发达,经济常年高居全国百强县前十强,经济总量遥遥领先。同时,晋江也是外贸大市,外贸依存度高达60%。在此基础上,跨境电商已成为拉动晋江外贸出口的新引擎。近年来,晋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平台建设,雄厚的跨境电商基础及完善的支持服务体系,使得晋江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商氛围。有统计数据称,截至2015年5月底,晋江已有各类跨境电商细分平台128家,全年共发出国际包裹81.16万件,同比增长170%。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晋江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约为2.6亿美元,全年预计可达6亿美元。

三是晋江市举全市之力争取论坛举办权,显示出相当的诚意、决心和信心。为确保活动的圆满举行,晋江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筹备工作领导组,将晋江市有关筹备工作分解为综合协调、后勤接待、宣传报道、社会稳定、环境整治、参观考察、分论坛策划等几个大项,并成立对应的筹备工作分组,每个组分别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推进,力争打造历届以来最具特色的一届。

意义 汇聚全球目光、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与往届论坛不同,本届论坛把研究的重点聚焦在当前电子商务行业当中最热门领域——跨境电子商务上,具体围绕“国际贸易格局深刻变革,跨境电商推动更普惠的国际贸易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发展,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机遇和挑战”、“跨境电商时代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未来”、“发展跨境电商,实现普惠贸易,推动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积极通过跨境电商探寻全球贸易合作的新途径,推动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跨境电商出口正是目前晋江传统外贸转型的方向和优势所在。晋江市政府着力打造的“生产-交易-支付-通关-结汇-退税”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闭环,带动晋江市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传统企业纷纷涉水跨境电商。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亚马逊、ebay、wish、速卖通等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晋江店铺已超过1500家,涌现出新丝路、嘉利儿童、嘉年华等跨境电商典型企业。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晋江的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在让全球消费者享受福利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经济的增长。

借助本次论坛举办的契机,晋江跨境电商特别是中小企业跨境电商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届时,中国商务部将在论坛上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英文版)》,论坛成果将作为中方2016年主办APEC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报APEC高官会及APEC电子商务指导组,并通过APEC官方网站向AEPC各经济体发布,对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乃至世界电子商务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同期还将发布具有地标性的《晋江宣言》,提升晋江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方知名度。

本届论坛邀请了世界各地的跨境电子商务行业机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几乎涉及全球所有发达地区的电子商务产业。论坛期间,晋江将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前沿资讯的汇聚地。会期过后,晋江将进一步对接全球政府、专家、平台资源,推进与发达国家、地区的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报名通道已开启,扫描左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二维码及配图已传稿库)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