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跨境电商产业园 “聚”出价值洼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3

6月28日,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商务部主办的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将开幕。这一高规格盛会举办权能花落晋江,得益于近年来晋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及平台建设,已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记者获悉,泉州首个以跨境电商为主题的产业园——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已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产业园吸引了81家企业正式入驻,初步形成了集平台、货源、通关、物流等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群落。

81家企业入驻

今年1月,晋江市正式启动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的建设,5月份正式开园运行。园区着力打造“生产—交易—支付—通关—结汇—退税”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闭环和“物流—人才—金融—中介”配套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并最终建构成为“三万平方产地,百家企业入驻,千名人才聚集,全省最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一站式产业链平台”。

据介绍,目前园区设有泉州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晋江购·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展销中心、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人才培训基地(配套多媒体教室)、企业办公区、第三方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区域。

晋江跨境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园区招商上,他们在引进众多本地中小型供货商的基础上,先后奔赴深圳、宁波、杭州、福州、厦门等地开展招商。目前已入驻的81家企业中,跨境电商卖家企业63家,第三方服务企业8家,进口商品直销商4家,拎包式入驻企业6家。吸引了深圳赛维、有棵树等年营销超20亿元的国内知名跨境电商龙头卖家和嘉年华、雨中鸟、千景等积极转型的本土企业,以及晋江邮政、递四方物流、陆地港、广东新航线、深圳321电商学院等第三方服务商。

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为提高园区配套服务,解决跨境电商产业链环节较多、涉及相关业务部门和业务手续烦琐等问题,商务、工商等单位已入驻园区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在园区内即可享受到包括政策咨询和兑现、工商注册、外贸出口经营者登记备案、海关登记备案、人才招聘、校企对接、物业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上,园区也不遗余力,今年以来除了举办晋江首届跨境电商人才专场招聘会、组织园区企业奔赴省内高校招聘人才之外,还联合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6所本地高校,强化政校企合作,在园区设立人才实训基地,整合优势资源,拓宽人才输送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外贸增速放缓,跨境电商成为传统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新蓝海,跨境电商产业园可改变各个企业散兵作战、各自为政局面,最终降低园区卖家的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形成价值洼地,产生聚集效应,培育造血功能,凸显规模效应。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