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伏天食品易变质 应留心食品安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2

7月17日进入今年的头伏,“温度高、湿度大”是“伏天”的一大特征。那么,为期40天的“伏天”里,如何保证饮食安全呢?日前,市食安办发出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商家及消费者注意“伏天”的饮食安全。

“伏天”气候炎热潮湿,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称,“伏天”期间,食品生产者应特别注意对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控制,组织员工培训,提高员工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在进行食品加工操作前,应穿戴干净的工作服、口罩、手套等;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生熟分开,及时处理已腐败变质的食品和废弃物(如鱼内脏、鱼皮等),防止交叉污染;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定时对生产车间进行清洁,对与食品接触的餐具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做好原料和成品的进出库记录、分拣和出厂检验工作,保障消费者权益和食品安全。

在“伏天”里,消费者也应特别注意食物的选择和保存。据介绍,消费者应在尽可能保证原料新鲜的前提下,及时做好食物的清洗、烹饪和低温保藏,这是“伏天”预防食源性疾病的重要手段;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食品,看清食品的品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内容,尽量不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对生鲜食品可以通过看、闻、触等感官方法挑选。

消费者在购买食材后,应清洗干净并尽快烧熟食用,对一次吃不完的食物及时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冻,再食用时应彻底加热。还应注意的是,放在冷藏室的水产品或肉制品保质期一般为2—4天,超过此期限的最好不要食用。

此外,在夏季中,水产品最容易发生变质,是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消费者购买水产品后,要及时食用或冷藏,蒸煮时需要加热至100℃并持续10分钟以上,水产品烧熟至食用放置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否则易引起变质,引发食物中毒。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