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泉州迎来现代智慧医疗健康服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2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右一)为晋江的孩子义诊

 

◀泉州市民对“在家门口看名医”有着迫切的需求。图为耐心等候专家义诊的群众。

 

借助高端医疗资源,泉州本土的医卫人才有了更好的进步平台。图为专家(左二)为其他医生讲解诊疗方案。

核心提示

16日,院士专家团队来到泉州晋江开展义诊活动,这场几乎涵盖各医学领域的高端医疗服务,是泉州地面上公立医院与民营医疗机构合作新模式的尝试。

近两年来,国内外各种高端医疗资源合作陆续进驻泉州,在家门口享受高端医疗资源,对于今后的泉州患者来说,已不再是奢求。

患者“家门口”找院士 医卫人才有了更好平台

16日,距离义诊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但在晋江市医院门诊楼,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在泉务工的苏先生,患肝硬化已经20年,遍访名医都没有明显的改善。前几天,他听说院士专家会来晋江义诊,便早早备好病历、化验报告。他说:“早上七点,我就从深沪赶到医院候诊。我已经挂上李兰娟院士的专家号。像我这个病,厦门、福州、上海等地都跑过,甚至更远的我也去过,真累。”不用跑到外地去,在家门口就有名医,是患者的福音。

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陈洪铎领衔,率领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分别在晋江市医院和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开展现场义诊活动,为晋江百姓提供健康咨询、义诊服务。

晋江与树兰集团所在的浙江相隔千里,如何展开合作,让院士专家团队长期为晋江人民服务?李兰娟院士表示,将采用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输送高端医疗人才,对晋江本地人才进行指导和帮教,培养一流的本土医疗团队,从而带动学科发展。同时,邀请晋江当地人才到浙江进修或培训。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总院长郑树森就在晋江市医院成功完成了一例肝脏巨大血管瘤精准右半肝切除术,开创了晋江本土由院士亲手操刀完成手术的先河。全程观摩手术的晋江市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志民直呼“手术太完美了”,回去后将潜心研究本次手术的视频。

“对医护人员来说,平台很重要。”郑树森院士指出,当前的三大医疗技术顶端分别是器官移植、机器人做手术、疑难杂症诊治,树兰与晋江市合作后,今后这些都可能在晋江实现。通过不断的技术积淀,通过互联网+高端技术的输送,将带动晋江强势学科的发展,从而为晋江的医护人员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

智慧高端医疗投资 泉州渐成热土

近年来,高端医疗集团不断投资泉州。 昨日下午,一美合众(北京)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泉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泉州肿瘤医院项目建设。一美合众将携手北大肿瘤医院、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与泉州进行深度合作,在泉建设国际一流的肿瘤医院。

据悉,泉州仅有一家专门从事放射治疗肿瘤的医院,虽在福建省排名第二位,但仅有200余张床位,满足不了就医需要。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十三五”期间建设一家立足泉州,面向全省,辐射海峡两岸,甚至辐射整个东南亚的肿瘤医院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美合众CEO谷光耀表示,一美希望能和“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强强联合,借“一带一路”东风,为东南沿海患者带来福音。该集团副总裁刘遥宇提到,基于与德国先进肿瘤机构建立的紧密联系,一美将通过海外医生联合会,为海外华侨医生提供归国就业平台,将更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内,推动国内医疗事业的发展。

不久的将来,市民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就能享受台湾优质的医疗服务,享受到浓浓“台味”的温馨养老体验;医疗企业在此也能寻觅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壮大。

带来这一系列令人惊喜的消息的,是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与泉州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建设包括颐和三甲综合医院在内的一系列医疗健康项目。这是目前台湾在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项目,功能有望辐射全市乃至福建全省。在此基础上,泉州台商区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基地应运而生,基地将延伸壮大医疗健康产业链,成为两岸医疗产业合作的新里程碑。

随着协议落地进程加快,未来高端的医疗体验可见端倪。以个性化医疗、数字医疗、体外诊断及生物科技等行业的兴起为契机,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将围绕医疗及生物科技等上下游产业展开布局,依托台湾地区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资源,以发展现代健康服务业集群为目标,推动高端医疗产业园区建设。内容涵盖:高端联合门诊、第三方病理检验中心、健康及抗氧化管理中心等,结合智慧医疗、先进的电子影像传输系统及远程病理专家诊断等方式,提供贴近民众需求的人性化与精准化的高端医疗服务。

泉州放宽社会办医 按规纳入医保定点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出台,我市将进一步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条件,引入民间资本构建多元化医疗格局,建立健全适应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力争到2017年,社会办医床位数和服务量占全市总量的20%左右,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到2020年,多元办医格局基本形成,培育一批专业特色明显、社会信誉好的医疗服务品牌,社会办医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全市总量的25%左右。

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条件和放宽服务领域,扩大经营范围。《意见》提出,社会办医遵循“非禁即可”原则,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力量开放。

以往大多数民营医疗机构很难被纳入医保定点,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病人的选择。根据《意见》,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定点机构准入方面,社会办医将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实行税费优惠政策,为鼓励社会办医,我市还将实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医院、诊所和其他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营业税。

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意见》鼓励城市医院或医疗资源充裕的医技人员到基层、社会办医多点执业,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或从事临床工作累计5年以上的医生,均有资格多点执业。鼓励传染病防控等公卫、重症护理等紧缺学科的中级以上卫技人员到基层、社会办医多点执业。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