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四问 这部分群体先开始延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3

如何延迟退休?哪个群体先开始?是否影响青年就业?会不会降低养老金待遇?人社部22日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有关延迟退休的四大热点问题:每年只延迟几个月;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先开始;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延迟退休并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此外,人社部还透露社保降费、最低工资调整的进展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张子扬 摄

如何延迟退休?

——每年只延迟几个月

“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1%,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在这种大背景下,怎么样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怎么样来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向前推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研究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那么,未来将如何进行延迟退休?李忠透露,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间逐步达到目标年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谁先开始延退?

——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

由于现行退休年龄并不统一,延迟退休面临着谁先谁后的问题。李忠指出,要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按照目前的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

在外界看来,这意味着,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女职工、女干部可能将首先开始实行延迟退休。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从女干部起步,女干部肯定没意见,身体也能承受得起,社会上也不反对,应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更能够取得共识,遭到的阻力也最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是否影响青年就业?

——对就业影响是有限

对于延迟退休,不少人担心,在经济放缓、就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对此,李忠表示,人社部用大量数据进行过多方面深入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是有限的。

李忠说,2011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逐步下降,特别是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从劳动年龄人口趋势可以看出,到时候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去干。

此外,李忠还称,从就业结构上来看,将来延迟退休应该说有一部分岗位是会影响到年轻人,但是这种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很多传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的岗位是将来退休岗位里的多数。而现在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将来年轻人更愿意去的岗位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会否降低养老金待遇?

——养老金待遇不会减少

对于延迟退休是否影响养老待遇的问题,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并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养老金的待遇无非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总的计发办法是长缴长得、多缴多得。

李忠说,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李忠说,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是多少。养老保险有关文件规定,5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90,55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75,6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39。月除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小的,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总体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大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社保降费进展如何?

——17省份降低养老保险费率

除了延迟退休,人社部还透露社保降费、最低工资调整的进展情况。李忠透露,在养老保险降低费率方面,有21个省市符合条件,目前有17个省已经出台了方案。在失业保险方面,已有22个省份出台实施办法。

“这次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费率效果应该说还是非常明显。据我们测算,仅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就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380亿,失业保险部分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300亿。”李忠说。

此外,李忠还透露,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整时间间隔为18.7个月,平均调增幅度为11.1%。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19元。9个地区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在8.5%左右。(完)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