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驾校将试水多种收费模式 或可“先培训后付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4

[摘要]泉州驾校年底试水“先培训后付费”,涉及全市近60家驾校,预计价格将略有上涨,届时多种收费模式并行,供学员自行选择。

8月3日,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全市一半的驾培机构将试水推行新模式。目前正推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等新型培训服务收费模式的前期工作。

据了解,全市目前共有驾培机构117家。新模式具体如何实施,运管部门将指导条件成熟的驾培机构研究制定相应细则,届时有条件的驾校将多种收费模式并行,供学员自行选择。业内人士预测,选择该新模式的驾培价格预计会比选择传统模式略高。

 

01

长旺/漫画

全市一半驾校试水“先培训后付费”

市交通委驾培科负责人介绍,试水新模式是按国家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在现有计时培训的基础上推行的。

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就是在所签订合同的框架下,学员每次学完一定学时后,必须缴纳相应学时的费用,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上述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模式,该模式更能满足部分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减轻学员一次性预付所有费用的资金压力,而且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教练车、学车时段等,对教练员未按规定培训的,学员还可以拒付学费,要求驾培机构更换教练员。驾培机构要想吸引学员,就必须提高自身软硬件设施、提升教练员的教学技能和服务态度。

实际上,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类似于“分期付款”,预计收费标准相对来说会比传统模式“一次性付款”高一点。

“需要提醒的是,新型收费模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全部培训完拿到驾照后再一次性缴费,而是先培训部分学时后付款,再进行下一部分学时的培训。”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

多种收费模式并行 学员可自行选择

“该模式推行后,选择何种收费模式进行培训,由驾校和学员自行协商确定。”上述负责人介绍,届时,培训前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和分阶段预收培训费用的传统收费模式,将与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并行,不同收费模式的具体收费标准由驾培机构根据规定及自身情况制定。学员可在符合条件的驾培机构中自主选择适合自身的收费模式,并与驾培机构签订有效的培训合同。

不过,想要尝试这种新模式的学员,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目前运管部门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摸排调研全市驾培机构基本情况,升级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

本月起,运管部门将督促驾培机构按统一的格式,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学时单价、教练员以及培训时段等信息,相关信息必须向运管机构备案。而针对新型收费模式具体如何实施,运管部门将指导条件成熟的驾培机构研究制定相应细则。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