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喜迎党代会】海纳百川:广聚贤才助泉州腾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8

 

 

百万人才聚泉州

过去五年中,泉州启动“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等引才政策,吸引各类人才从74.8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01.8万人。

政策扶持

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评价、服务等方面出台了38项人才配套政策。

高层次人才

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

●全市共引进海内外中高层次人才2500多人,其中:

院士专家团队26个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5人

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人

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22人(个)

●获得副高以上职称人数11679人

千年前,作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海纳百川、广聚贤才,刺桐城“市井十洲人”。

为广泛引才汇智促发展,过去的五年中,泉州启动了“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等引才政策,吸引各类人才从74.8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01.8万人,并逐渐呈现国际化、高端化、多元化等趋势,打造起一个人才高地。

引才留才离不开有效的政策和机制。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评价、服务等方面出台了38项人才配套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工作发展。

泉州肥沃的民营经济,为大量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土壤。截至2015年底,全市百万人才队伍中,产业人才队伍总量达到72.8万人。其中,纺织鞋服、建筑建材、工艺制品、食品饮料、机械装备制造等五大传统产业人才29.8万人;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配件等新兴产业人才队伍也异军突起,达到3.4万人。

“长腿欧巴”:一个人才带来多个赢利点

“大长腿、高学历、新技术。”这是福建卓越鸿昌环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许赫正多年来被“贴上”的标签。2011年3月,韩国人许赫正率团来到泉州,开始了他们的“中国时间”。

团队正式入职后,公司便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由许赫正团队研发的“海格力士制砖机”,在延续了德国产品高品质的同时,价格逐渐与中国市场接轨。公司第一笔正式对外销售的产品订单价格就达300多万美元,收回前期的所有资金投入成本。当前,这套设备已经成为卓越鸿昌的主要赢利点之一。

五年来已拥有18项代表性成果,推动了泉州砖机行业技术发展,许赫正表示:“在泉州能享受到许多人才政策,公司也给予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我和家人都很喜欢这里的大海,喜欢吃海鲜。”

许赫正有三个孩子在泉州上学,他表示:“自己经常教育孩子,住在哪里不重要,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故乡,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故事二

“精英模式”:高端人才让企业技术领先

“企业在人才引进上需要魄力和毅力,而不是在产品滞销、经营困难的时候才想起人才。”作为一家以技术领先而著称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辉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制胜”战略。

“技术含量高、方向新、国内研发实力相对薄弱,加之本地高端创新研发人才相对稀缺,从海外引进顶尖研发人才势在必行。”辉锐公司副总经理肖炳烜告诉记者,近年来,结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企业坚持“精英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领军人才。

2014年底引进的博士罗骞就是典型的例子。在了解到泉州有一家企业在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较强的研发团队、正攻克全球第一条百兆瓦级的量产线时,罗骞毅然放弃美国优渥的工作生活条件,带上太太和孩子来到泉州。

“在高层次人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部分关键技术难题得以攻克。”肖炳烜告诉记者,“高效电池的转换效率从2011年的19.3%逐步提高到现在的接近2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5年,公司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申请和获批的专利接近200项。”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