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17个路线图有序推进 泉州“迈向万亿经济强市”快马加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8

17个路线图有序推进,泉企国际化进程加快——

“迈向万亿经济强市”快马加鞭

过去五年,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规模庞大的“泉州制造”进入了突围、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期。在本次党代会报告中,“迈向万亿经济强市”的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泉州经济、产业发展的恢弘蓝图。通向万亿经济强市的道路如何铺就?本报记者采访了参加党代会的代表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刘莹,以及经信委技术进步与投资科负责人,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落实升级路线图 加快壮大产业集群

记者:近年来泉州产业转型方面做了哪些探索?“万亿经济强市”的提法基于怎样的底气?

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泉州连续17年经济总量居全省首位,民营企业发达,经济活力涌动。浓郁的安商亲商环境让众多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地泉州。为了进一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的方向,对重大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壮大龙头企业等具有助推作用,有利于培育完整的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群壮大。目前,17个路线图正有序推进,我市相关部门将根据不同的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跟踪、落实。

刘莹:产业整体提升,离不开高瞻远瞩的发展方略。泉州是著名的侨乡,也是海丝起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从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应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泉州企业海外网络的优势,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区域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

记者:近年来,泉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纷纷加入“智能制造”队伍,部分创新力度大、转型步伐快的企业已经率先闯出新路。“智能制造”在推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将发挥多大作用?

经信委相关负责人:2013年11月,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2015年3月启动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以及《泉州市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泉州市提升质量品牌专项行动计划》、《泉州市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三个专项行动计划,目前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3亿元,比增8.9%。已有13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0%。为实现走在“中国制造2025”全国前列这一目标,我市确定了四大主攻方向:一是大规模推进传统产业数控化、智能化改造,争取到2019年,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70%;二是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鼓励民企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至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00亿元;三是强化高端创新人才、产业技能人才“二元支撑”,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突出全方位服务,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刘莹:恒安打造从产品生产到成品入袋、包装、装箱、入库再到出库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推动机器换工有利于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可以在各行业树立“智能制造”标杆,推广经验;引进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公司,为本地企业量身打造升级版高效生产线;鼓励运用金融工具,特别是融资租赁等,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引进创新服务平台 扩大“数控一代”实施领域

记者:未来五年,在产业发展方面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下一步,全市围绕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积极做好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继续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校、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力争今年全市13个县域至少各引进1家大型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重点行业领域由原来的纺织鞋服、建材家居和数控机床机器人三大领域扩大到工程机械、食品包装、纸业印刷和工艺品制造等主要产业领域,加快推进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数控化、智能化改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