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民营骗子医院敛财骗人黑心医院骗钱套路潜规则大曝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3

别的医院一个彩超120元就能解决的孕检,但最终一个检查变成好几个个手术,花费竟8000元。这是记者了解到发生在呼和浩特市一家民营医院的现实场景,这家医院在大众点评网等点评网站上还有诸多患者的投诉评价。21岁的呼和浩特姑娘小刘称,去年她花1万余元做了隆鼻手术,今年花4万余元做了修复手术后身陷整容骗局。“整形行业水太深,营销套路实在太强大!”大学生小许同样在呼和浩特一家整形机构整形,却陷入了该机构利用消费者以整形为名的“套贷”危机。遭遇一进手术室前被二次收费讲述交完手术费,又被要求交全麻费。

据了解,涉嫌强迫患者签字做手术、在手术台上交费的呼和浩特和平医院被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责令停业整顿。据中新社报道,这家民营医院不仅“挖坑”害人,还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该医院涉嫌非法发布网络医疗广告、术中加价的违法行为线索分别向新城区工商分局、新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进行了通报,与上述两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院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将该医院涉嫌欺诈的违法行为线索移交新城区公安分局进行调查处理。

“手术中加价”“患者被殴打”“无行医资质”等一系列有关民营医院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诸多乱象被媒体集中曝光,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近年来民营医院发展势头迅猛,已占据国内医院总数的半壁江山,但是对于民营医院的质疑之声始终不绝于耳。民营医院在发展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记者为你揭开谜底。

把消费者骗上手术台再漫天要价,这是不少民营医院的牟利手段。这样的坑人把戏,为何至今仍然大行其道?不少人把问题归结于监管不严,这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从民营医院运作方式以及现行医疗体制看,民营医院定位不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改不彻底等因素,也不可忽视。

民营医院拼命追逐利益而不顾治病救人,这种行径无论如何不值得谅解。不过,就现行医疗体制而论,民营医院很难与公办医院竞争。这一点,只要看公办医院往往人满为患,民营医院多数门可罗雀,便可一目了然。再加上民营医院多数是专科医院,患者本身就少,这不免激化其“宰客”心理。根据记者的调查,通常民营医院存在以下的骗钱套路和潜规则。

据消费者和民营医院相关从业人员介绍,该行业的免挂号费,10元B超猫腻不少。不少民营医院打出的都是平价牌,可是,在平价背后,医院的行医还是存在不少猫腻。而且,许多皮包医院打一枪换一地方。很多编外的“皮包医院”没有在卫生部门合法登记手续,照样经营得不错,他们没有医院的实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医院看病下次再去复查那个科室竟然没有了。另外,存在虚假广告欺骗患者。随着工商局对这些违法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和查抄,不少骗人的民营医院把虚假广告做到了网上。不少骗子医院还打着祖传秘方、专利产品开道。比如印刷精美的广告,第一页上有这样一段话:“院长郭某某潜心30多年研究成功的中医全息疗法:东方力生肾区离子导入,已独家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该疗法治疗肾病不手术、不吃药、不打针。”

民营医院相关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花钱伪造证书、奖杯也是该行业的常用套路。不少民营医院在网上或医院的墙上挂出五花八门的认证,甚至不乏患者送来的“妙手回春”、“再生父母”之类的感谢锦旗,可谓逼真,不知情的人还真就拿它当回事了。其实,这些认证,只要花钱都能做到。此外,专攻上下各三路,诊治性病超范围也是很多民营医院所钻的空子。性病应归皮肤科范畴,但民营医院往往把它归到泌尿科和妇科里,在书写病历时也往往不写明是性病,而是写成前列腺炎或妇科炎症,以逃避检查。中药掺西药提高身价也是民营医院常用的套路,几乎在所有人的心中,中医都是信誉甚至神圣的象征。而不少民营医院正是利用了人们这种心理,把坏主意打到了药上。这样一来可以靠“中药”打诚信牌,二来还能吸引更多有病乱投医的人买药。还有些民营医院选择了部队医院做幌子。借助人们对解放军医院的信赖招摇撞骗。在不正规的民营医院中,解放军某专科医院是最常见的。

记者了解到,民营医院最常用的招数就是夸大病情没病说有病。一些民营医院把没病说成有病、小病说成重病的目的有三:一是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由于各个医生对同一病症的见解和诊断有不同见解,因此病人即便发现上当,也因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而不得不作罢;二是可以提高单个病人的医疗费用,因为上民营医院的病人有限,为保证高额利润,必须做到来一个宰一个;三是营造治愈率高的假相,以吸引更多的病人。此外,医院“专家”资质难辨。民营医院不为人们接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它们的“专家队伍”。网络上、医院里到处张贴的专家简历很唬人。普通医生客串专家的,走穴医生到处行医的比比皆是。

记者了解到,民营医院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类型,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一般参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价格较低,而营利性民营医院可自主定价,但也要符合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而且不能超出医疗机构允许收费的项目范围。所以,在目前这种医院成立准入门槛较低,又许可营利性医院自主定价的情况下,资本的逐利性和医院的公共属性之间产生冲突,不少民营医院为了生存便在经营中动起了“歪脑筋”。

实际上,民营医院也可以是非营利性机构。办医院是许多富豪乐意捐赠的公益事业。如邵逸夫、李嘉诚等华人富豪,在内地就捐建了不少非营利性医院。只要从政策上加以扶持引导,加强监督管理,不难吸引更多内地民间资本创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进而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和质量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凡是得到市场认可的民营医院,都具备甘于寂寞、钻研主业的特征,通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发展,这些医院甚至已经走到了某一专科领域的前沿,不仅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同时还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医疗人才,民营医院都应向此类标杆医院看齐,着眼长远、健康发展。我们国家民营医院发展时间仅有20余年,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总体来看,我国的民营医院发展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医院具有公共属性,投资的回报周期长,民营医院的经营者不能将其单纯视为一般企业,为了盈利而违背医院的发展规律,长此以往,医院及整个行业的声誉会大打折扣。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不能将建设民营医院混同为招商引资,医院不是“钱袋子”,不能助长其无视职业操守、一味牟利的不正之风。

来 源: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