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2月1日起 泉州市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和支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30

2月1日起,我市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和支付

首次推出220个病种 患者可享受“打包价”

核心提示

以往去医院看病,要做什么检查、用多少药品或耗材,会花多少钱,市民心里没数,总有些打鼓。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啦!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进一步引导公立医院加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减轻患者负担,2月1日起,我市将在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和支付方式改革,首批推出220个病种。这意味着,泉州参保患者在治疗这些病时,可以明白消费享受“打包价”了。□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戴晓莹

 

 

什么是按病种收费?

按病种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诊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护理、床位、药品及医用耗材等各项费用。医院按此标准收费,医保和患者按规定比例付费。

据介绍,患者在择日住院前七天(指自然天数)内,所发生与收费病种临床路径或治疗管理流程有关的检查费用,医疗机构应予计入该病种收费标准。

按规定列入“除外内容”的耗材,以及患者自愿选择单人间、双人间以及特需病房,其床位费超出普通病房标准的部分可单独进行收费,这两部分不计入病种收费标准。除此之外,医院不得另收其他费用。

 

 

有哪些病种列入?

此次在我市公立医院首批推出220个病种统一实行按病种收费,主要涉及神经系统疾病、眼和附器疾病、鼻咽喉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妊娠分娩和妇科疾病等。凡主诊断、主操作符合实行按病种收费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及自费患者均应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

此次按病种收费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技术等级和性质,确定不同的收费标准。以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为例,主操作为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收费标准从A档到E档,价格分别为5000元、4500元、4500元、4050元、3440元。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病种费用,医保按照该病种收费标准结算,不设起付线,由个人和统筹基金按比例分担。

此外,收费病种治疗计入当年度住院次数。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病种费用和可另行收费的医保医用耗材费用(最高支付限额内),全额纳入医保费用累计范围。

生育保险如何报销?

生育保险参保人员,符合计生政策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生育医疗费用,由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基金按病种收费标准全额报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生育医疗费用,按标准(剖宫产1500元、顺产1000元)给予补助,余下部分由参保人员自行支付。

异地就医能否享受?

我市参保人员在本省范围内跨统筹区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付费管理病种的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医疗费用定额标准,参保地的报销比例(省级医院参照A档、本省范围内其他地市医院参照我市相同等级医院),城镇职工按可报销额度的92%进行支付,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按照可报销额度的80%进行支付。我市参保人员在福建省以外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付费管理病种的医疗费用,暂不执行收费病种报销政策,按原报销政策执行。

我市自行确定的试行病种(即编码为BZQZ+5位数字的病种),仅适用于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

如何进入和退出?

凡入院主诊断和主操作符合按病种收费病种要求的,应纳入按病种收费管理,实施临床路径。实际医疗费用未达到按病种收费标准50%的病例应退出按病种收费;超过收费标准2倍的病例可退出按病种收费。

另据了解,该政策与其他医保政策没有冲突,符合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充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政策,以及医疗救助补助政策的医疗费用,继续按相关规定执行。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