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部门支招如何防暑降温:热茶比冷饮好 午睡不宜过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7

泉州网8月7日讯 (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廖玉凤)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如何防暑降温、安全生活生产呢?为此,市安办特别为广大群众支招,提醒市民生活出行方面都要做到正确防护,健康度夏。

 口渴不要狂喝水

夏季,人体水分流失很快,大量汗液带走了人体中的盐分等物质,“水”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夏季防暑降温该喝些什么呢?

饮水应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为宜。饮水过多,大量水分进入血液中,使血量增加,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人体的渗透压降低,影响水代谢,使水分吸收速度变慢。

剧烈运动中或运动后,不宜大量喝冷饮,否则肠胃血管受到冰冷刺激,引起血管突然收缩,容易使胃部痉挛,长期如此,会导致慢性胃病;再者,剧烈运动时,咽喉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受凉刺激,容易引起喉部发炎、咳嗽症状。

暑季应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热茶比冷饮效果好。喝上一杯冷饮,顿觉凉彻心底,暑气全消,但医学研究表明,防暑降温,热茶比冷饮效果好,而且维持的时间更长。因为茶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天出汗增多,常使钾离子丢失过多,而钾与钠共同维护细胞内外正常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对神经、肌肉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有重要影响。体内钾不足时,常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耐热能力下降,容易导致中暑。夏日常饮茶,可补充人体钾元素,提高耐热能力,有效地预防中暑的发生。

应少喝饮料。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口渴后不宜狂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开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外出注意防辐射

时间是10时—15时之间,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如果非出去不可,应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

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好,防止辐射伤皮肤。不宜佩戴金属首饰,金属饰品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触到皮肤后可能会使皮肤出现微红或瘙痒等症状,引发接触性皮炎。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饮食不宜太清淡

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不宜过量饮酒。因为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低于24℃。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