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呵护生命,“救”在身边 ——急救培训进校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28

 

 

泉州经济网2017年11月28日讯   “面对外伤时要如何处理?”“应对突发事件如何进行抢救?”……为将“健康促进”理念带进校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11月28日下午,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走进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了“呵护生命,‘救’在身边”的主题活动。

 

 

据网络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近百万人因得不到及时抢救而死亡,其中75%的人猝死发生地点在医院之外,学校是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的最优场所。本次活动旨在以急救培训走进学校,提高学生的急救知识,传播正确的急救技能。

 

 

 

 

活动现场,专家阵容强大,泉州市儿童医院林志斌副院长带领多位具有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导师资质的医护人员参加本次培训,泉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培训导师巢建新主任和儿外科张光磊副主任两位医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体师生做以《儿童外伤的简单处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通过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的三个步骤,以及集中常见急症的现场诊断和简易急救措施——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并就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解说,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更加熟悉地掌握心肺复苏的急救技巧。

 

 

 

 

 

 

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医护人员现场进行模拟示范操作,在模型人身上进行实操演练,还向师生们模拟演示了骨折、出血的紧急处理方式,指导学生们使用纱布、三角巾为他人包扎,练习了骨折夹板固定等急救技能。示范后,现场师生也上台积极参与到演练中来,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力求急救动作的正确规范,并对在场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在场师生普遍表示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现场模拟互动课,了解了救助过程中的急救黄金“五分钟”和急救生存链,掌握了部分应对紧急情况发生时的急救技能,让人受益匪浅。

 

 

 

 

普及急救知识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急救知识教育、培训体系,让孩子从小就系统地学习急救知识,熟练掌握急救技能,既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急救意识和安全应急观念,又锻炼了学生的急救能力。同时,医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和服务精神,搭建学生快乐成长的平台,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医疗精神,主动为学生们既送温暖,又送医疗,在物质上、精神上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据悉,今后,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将在晋光小学定期开展规范和系统性急救技能培训活动,以实际操作演练为主,理论培训为辅,包括心肺复苏、气道异物处理、外伤处理、骨外伤处理等,提高师生在应急状态下自救、互救能力。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