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市 “海丝文化游”征文大赛颁奖 感受海丝文化魅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15

 

 

泉州经济网讯,1月13日上午,“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杯”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建省泉港区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举行,130篇征文从3000多篇参赛文章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学组、中学组、小学组一、二、三等奖。

 

 

本次征文比赛由泉州市教育局、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主办,泉港区教育局协办,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承办。泉州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泉港区区委常委刘刚,中国网海峡频道主任、总编辑叶奇栋,泉州市教育局副处级调研员谢细财,泉港区区政府副调研员陈国才,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法定代表人、中科致知国际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钱晓利,泉州市教育局对外交流科科长纪如,泉港区教育局局长陈建雄,泉港区教育局主任科员肖腾伟,涂岭镇党委书记柳铅玉,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陈文彬,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总经理刘俏坤等嘉宾领导及获奖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当天活动。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曾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千百年来,刺桐古城繁华的港口码头架起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创造出世人瞩目的璀璨文明。这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琳琅满目,民风习俗独具特色,文化艺术绚丽多姿,留下宝贵的“海丝”遗迹。“海丝文化”已经成为泉州灿烂的城市名片,是世界了解泉州的重要窗口。

 

 

泉州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式推荐“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今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将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海丝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泉州市教育局不断创新思路,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海丝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助推泉州教育“走出去,请进来”,与国际接轨,进一步传承、弘扬海丝文化,扩大泉州文化影响力。

 

 

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法定代表人、中科致知国际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钱晓利在致辞中说,作为本次征文大赛的承办单位,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传承北京大学“心系中华,担当使命”的精神和“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由衷高兴能有这样宝贵的平台,让泉州的学子们有机会展示文学素养、抒发“海丝情怀”,冀望同学们继续扬起传承“海丝文化”的风帆,树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旗帜。

 

 

中国网海峡频道主任、总编辑叶奇栋介绍了本次征文大赛的活动情况。叶奇栋表示,中国网海峡频道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发起单位、主要宣传载体和征稿平台,于2017年5月9日制作上线"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自专题网站上线以来,累计发布和各个游学基地动态、“海丝文化”、泉州教育行业相关的报道200多篇,浏览量达150万多次,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有效推动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在泉州地区乃至福建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五年来 ,中国网海峡频道助力泉州教育宣传工作,2016年还举办了“新丝路 新起点”闽台暨香港中学生“子江杯”征文大赛。本次征文大赛进一步推动了“海丝文化”传播,进一步增进了广大学生对深厚的“海丝文化”的理解与感受。

据悉,本次征文比赛所有投稿征文内容要求健康向上,围绕“海丝文化游”主题,以通过线上中国网海峡频道“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浏览内容,和线下走进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及与海丝有关的城市古迹等,鼓励广大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海丝”题材,书写青少年爱国、爱家、爱故土的“海丝文化”情怀,抒发新时代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而树立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的理想信念。

 

 

比赛自2017年6月26日启动以来,得到泉州市在校大、中、小学校学生的积极参与,截止2017年9月15日,共收到投稿文章3000多篇,经过专家层层评选,共评选出大、中、小学校获奖征文130篇,并根据学校选送的投稿数量和组织情况,评选出10所学校,授予“优秀组织奖”。

 

 

现场,还举行了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和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海丝文化游学” 基地授牌仪式。截止目前,泉州市已经有11个“海丝文化游学”基地。

“海丝文化游学” 基地由泉州市教育局与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搭建,为海内外学生提供学习体验“海丝文化”的线上线下重要平台。线下,依托泉州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以及茶叶、石雕、陶瓷等特色产业,整合基地周边的游学资源,从海洋文化、宗教文化、闽南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雕刻文化、香文化、华侨文化、乡土文化等方面进行游学基地布局;线上,在中国网海峡频道开设了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开设游学基地、海丝泉州、品味泉州、泉州名校、游学助手等专栏,系统地介绍“海丝文化”丰富的内涵。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游学相结合的方式,为海内外学生搭建重要的学习体验平台,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学生来泉州游学。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