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新门街昨晚发生天然气泄漏 消防、警察、燃气公司现场紧急处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7-05

无人员伤亡,当晚抢修完毕,当地秩序已恢复

 

现场拉起警戒线,消防人员到场处置。

泉州网7月5日讯 (记者林福龙 王柏峰 文/图)“新门街天然气发生泄漏了,味道很浓,来了好几辆消防车,路都封了!”昨晚7点多,不少市民、读者来电称。

晚上8点多,记者赶到位于中心市区新门街中段的事发地点,路口警察正在分流车辆,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机动车通行,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没有封闭。

 

消防人员往泄漏点上空喷水,进行隔离稀释。

再往西行约百米,消防车、燃气抢修车好几辆停在路边,泄漏点上空喷水雾,进行隔离、稀释。尽管如此,空气中仍然有一股天然气味道!

“7点左右,闻到一股浓浓的气味!”据离事发地点不到50米的一商店老板介绍,当天燃气公司在挖管道,挖了一天,估计是把管挖破了。

 

燃气抢修车出动

据市燃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4日,燃气公司在对新门街新华都前燃气阀门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和例行检修中,发现阀门因老化松动,发生少量燃气泄漏,维修须对管道内的剩余气体进行放空。放空过程中,有周边居民闻到燃气气味,误以为燃气大量泄漏并报警。

在消防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协助配合下,经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快速处置,当晚已完成维修作业,未出现人员伤亡。当地居民生活、交通秩序已恢复正常,燃气公司现已恢复供气。

 

空气中有股刺鼻味道,路人掩面而过。

相关链接

天然气泄漏 该如何处理

天然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具有易燃、可燃气体的双重性,比空气轻。如发生泄漏能迅速四处扩散,引起人身冻伤、燃烧和爆炸。天然气泄漏时,当空气中的浓度达到25%,可导致人体缺氧而造成神经系统损害,严重时可表现出呼吸麻痹、昏迷甚至死亡。

如果发现天然气泄漏,要采取正确方法解决,避免爆炸事故。

1.肥皂液查漏。将肥皂液涂抹在燃具、连接管、旋塞阀、燃气表、球阀,尤其是接口处,有气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漏点。眼看、耳听、手摸、鼻闻配合查漏。注意:严禁用明火查漏。2.切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旋塞阀、球阀。3.勿动电器。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电扇、排气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致爆炸。4.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5.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6.及时报警。

相关报道

新门街天然气阀门松动导致气体微漏 多部门迅速抢修

泉州网7月5日讯(记者黄枫)昨晚7点多,在中心市区新门街,一天然气阀门松动导致气体微漏,泉州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检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抢修,民警和消防官兵也迅速赶到现场处置。截至昨晚9点左右,事故得到处置,道路恢复通行。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迅速赶到事发的新门街中段,民警已经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疏散附近群众。消防官兵正用水枪对天然气进行稀释,燃气工作人员对周边的天然气浓度进行检测。空气中有股刺鼻的味道。

附近居民林先生介绍,昨晚7点多,他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像是燃气的味道,之后民警、消防官兵都赶来了。

据泉州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燃气公司在对新门街新华都前燃气阀门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和例行检修中发现阀门内漏,须对管道内的剩余气体进行放空。放空过程中,有周边居民闻到燃气臭味报警。经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快速处置,在消防官兵和民警的共同协助配合下,完成维修作业,并恢复供气和交通秩序。

相关链接

施工如何防范发生天然气事故

根据相关规定: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有关单位从事敷设管道、打桩、顶进、挖掘、钻探等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活动的,应当与燃气经营者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相关部门提醒,施工前,应将开工时间、施工范围通知管道燃气企业。开工前须人工开挖探明施工范围内燃气管道情况,并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发现燃气安全事故或者隐患等情况,应当立即告知燃气经营者,或者向燃气管理部门、消防机构等报告。(黄枫 辑)

家中遇到天然气泄漏如何应对

天然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具有易燃、可燃气体的双重性,比空气轻。如发生泄漏能迅速四处扩散,引起人身冻伤、燃烧和爆炸。

如果发现天然气泄漏,应按以下步骤处置:

第一,任选肥皂、洗衣粉、洗涤精三者之一,加水制成肥皂液,涂抹在燃具、连接管、旋塞阀、燃气表、球阀尤其是接口处,有气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漏点。可眼看、耳听、手摸、鼻闻配合查漏,严禁用明火查漏。

第二,切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旋塞阀、球阀。

第三,勿动电器。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电扇、排气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致爆炸。

第四,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第五,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

第六,电话报警。 (黄枫 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