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获“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7-16

泉州网7月16日讯(记者 陈小芬 潘登 文/图)泉州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获悉,7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下发文件,授予泉州“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荣誉称号。据悉,该“国字号”荣誉将有助于泉州打造工艺美术品牌、扩大泉州工艺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

 

德化瓷作为泉州工艺美术的杰出代表,去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贡献了15件国礼瓷。

目前成绩

37项技艺品种 销售产值超855亿元

“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现有陶瓷、石雕、玉雕、木根雕、藤铁、香制品、树脂、珠宝首饰、漆线雕、刻纸花灯、木偶头雕刻、锡雕、纸织画、漆篮等37项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江加走木偶头等10项工艺美术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惠安木雕、杨式锡雕等23项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可以说,泉州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闽南文化的传承史,是一代代泉州艺人集体智慧和精湛技艺的结晶,更是海峡两岸文人艺术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并将其列为全市五大传统产业和十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艺术创新,工艺美术产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2017年,全市有工艺美术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产值855.56亿元,占全国约7%,出口交货值398.58亿元,占全国约16%,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据介绍,创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对于提高泉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下半年以来,泉州就在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创建工作,今年还把“争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成立了泉州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的要求全力推动申报工作。

下步计划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争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今年6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考评专家深入泉州的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工艺美术主产区的重点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园区、专业市场、检测中心、教育培训、大师工作室等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泉州工艺美术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根据《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有关规定,专家组认为泉州市已具备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一致同意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建议授予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荣誉称号。

“下阶段,我们将以此‘国字号’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赶超跨越目标,进一步聚焦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平台、空间等关键要素,全力做好引导、扶持、保障等。”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负责人说,未来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将围绕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落实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争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培养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力争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销售产值超1100亿元,努力将泉州建成名副其实、内涵深厚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和最具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