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举办“美育·陶艺”培训班 培训400余名美育老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9-05

引文化活水 润美育课堂

我市举办“美育·陶艺”培训班,培训400余名美育老师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市小学、幼儿园“美育·陶艺”指导教师第三期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至此,三期泉州市小学、幼儿园“美育·陶艺”指导教师培训班和一期观摩研讨班全部落下帷幕。泉州市“美育·陶艺”培训基地7月份授牌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泉州各县(市、区)小学、幼儿园美育老师400余人,投入资金60万元,旨在推动我市美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潭“活水”,引入教育教学中。□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林嫦娥 文/图

 

泉州举办“美育·陶艺”培训班 培训400余名美育老师

“训用一体”的培训模式,培养学员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创造意识。

妙手生花 陶艺培训趣味横生

一拍、一揉、一撮、一按、一勾勒……一团团陶泥,变成了一件件精致雅观的作品,散发着泥土的气息。“美育·陶艺”培训(三期)之陶艺实际操作课上,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捏塑技巧,感受“妙手生花”的指尖艺术。

为建设一支符合时代要求、能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美育教学带头人队伍,推动我市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了泉州市小学、幼儿园“美育·陶艺”指导教师培训班,培训分为三期,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培训、训用一体”的原则进行培养。培训对象为全市小学、幼儿园美育教师。

陶瓷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陶瓷艺术融科学性、艺术性、创造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此次培训中,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工艺美术高职院校,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挥“传承弘扬陶瓷文化”办学特色,遴选双师型师资,选择美育陶艺教育独具特色的尚思小学作为协办单位,开展“美育·陶艺”培训,让大家在学习陶瓷文化、体验陶艺制作乐趣中,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创造意识,让感性和理性相融促进,进一步提升对美的理解,拓宽开展美育工作的渠道,丰富美育工作的载体。

训用一体 提升美育学习实效

除了陶艺实际操作体验,培训课程还有专家讲座、艺术考察等,兼顾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重点在陶艺彩绘、捏塑、手拉坯等各实操环节上下工夫。“训用一体”的培训模式,受到了全体参训人员的一致认可与普遍欢迎,学员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感受到‘学中做、乐中学’的全新体验,收获很大,感悟很深、学有所用,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培训和学习”。

在第三期培训中,全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分管领导及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一行近40人,也走进培训基地,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推动美育逐步深入发展。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秀文化艺术资源,扩大受训对象范围,增强培训质量,提高美育活动的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和时代感,切实提升美育教育教学实效。”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志伟表示。

 

泉州举办“美育·陶艺”培训班 培训400余名美育老师

陶艺培训拓展了美育工作的渠道,丰富其载体。

优化提质 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美育是整个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在教育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重视艺术教育应成为办好教育事业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市教育局局长、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廖伏树表示,举办泉州市小学、幼儿园“美育·陶艺”培训班是提高教师素质、进一步推进美育教育发展的有益尝试。希望学员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学习机会,丰富自身的美育知识,提高艺术素养,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引领其他教师共同成长;通过自我学习、同伴互帮、专家引领等,努力走多元化专业持续成长的道路,不断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将所学融于教研中、融于课堂中,助力提升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将好的经验做法纳入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真正把专家的思想转化成促进教学工作的新理念,转化成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办法。

据悉,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我市积极实施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学校美育工作进入了“快车道”,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组织校园文化活动、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组建美育社团、美育师资合作联盟校,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