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巡视整改进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1-14

泉州台商区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及时跟踪问效。

泉州台商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和市委要求,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及时跟踪问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台商区“两岸合作先行区”示范和带动效应未有效发挥问题,台商区围绕“台”字做文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对接市直有关部门,突出做好“谋划台策、壮大台柱、造浓台味、吸引台胞”四篇文章。

谋划台策,从政治高度考量发展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专题开展惠台政策研究,出台鼓励台商投资和促进对台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意见,包括鼓励台商投资、扩大经济合作、支持台胞来区实习就业创业、深化交流交往、方便台胞安居乐业等5大方面共44条政策,深化对台合作交流。修订完善台商区惠台人才政策,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围绕“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主题,召开全区务虚工作会,谋划对台工作和下一阶段发展思路,形成理论成果29篇,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每一项成果落到实处。

壮大台柱,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产业互动方面,编制对台优势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工作。2019年春节前将有3—5个台资企业落户台商区。科技交流方面,建成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在医疗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开展对台科技合作,建成1个对台科技创新平台、孵化2项对台合作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1家开展对台科研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实施1项台资企业科技项目。医疗合作方面,依托颐和医院和德润产业园,积极引进台湾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教育文化交流方面,持续加强与台湾高校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组织台商区文化企业参加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造浓台味,加快打造泉州城市副中心。加快“五纵五横”路网建设。“五纵五横”目前已完成路段约30%,在建项目约50%。力争2020年前建成“三纵三横”,2022年前建成“五纵五横”。年底前启动金屿大桥建设,2020年年底前启动百崎通道建设。2019年7月后渚桥头东互通完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区第二供水通道连通工程、天然气调压站及变电站的建设。加快城市片区建设。在湖东片区的成熟地块规划建设台湾金融街,洛阳古街引入台湾文创团队,突出台湾元素。加快推进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白沙片区改造5年内完成房屋、土地征收工作。

吸引台胞,全面提升综合发展水平。对照国家和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两套不同的指标评价体系,明确指标具体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各牵头单位制定相应具体工作方案、具体目标措施,明确保障举措,加强工作调度,确保2020年年底前台商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进入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游水平。全区目前已实现产值过亿企业120家,1家总部企业开工建设,累计培育瞪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

□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