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1-06

昨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康涛王永礼等出席 陈灿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高扬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泉州网1月6日讯(记者颜雅婷)昨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会代表500名,出席昨日下午会议的代表483名。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团能主持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万里、朱团能、施永康、林大穆、陈海基、洪泽生、潘燕燕、陈全顺、黄阳春、黄景春、洪飞跃、梁炳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市委副书记张永宁,市委领导孔繁军、游宇飞、林万明、林锦明、刘建军、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建生、曾巍、许文贵、吴友才、蔡思红、吴汉宗,市政府领导吕刚、肖汉辉、朱启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党组书记傅建飞,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仰恩大学党委书记庄哲峰,老领导尤垂镇、薛祖亮、洪辉煌、宋长青、沈耀钦、孙增福、吕竞、王远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欧阳秋虹等在主席台就座。

陈灿辉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泉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把握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围绕“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工作主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五个泉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常委会制定出台1部地方性法规,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开展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开展专(综)题询问2次、专项工作评议1次、满意度测评10次,组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18次,依法审查报送备案的34件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3人次,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依托活动室接待群众146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7370条,全面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速,督促扶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发展提质增效,推动重点民生问题解决,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三、积极推动法治泉州建设,推进科学立法,督促严格执法,促进公正司法;四、致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认真开展“双联”活动,加大建议督办力度;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深化人大宣传研究。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造福人民。陈灿辉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常学常新“晋江经验”,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更好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在中共泉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推动“五个泉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勇当新福建建设主力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有关领导人员辞职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本次大会选举任务为:选举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名;补选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名;选举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5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