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台商区洛阳镇万安村“四个一”严把防疫关 开好复工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2-24

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台商区洛阳镇万安村委会积极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治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刻不缓、一个不漏、一户不少、一趟不跑”原则,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把防治防疫关,开好企业复工门。

防疫工作,一刻不缓。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万安村委会迅速反应,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坚持“四快一稳一整治”原则,及时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工作机制,拿出防治疫情的“作战图”:即紧盯道路出入口、流动人口、洛阳桥景区、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防疫部位,实施村两委和党员包户包人、网格化管理。在时间上抓早、抓快,向全村125名党员发出防疫倡议书、组建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摸排流动人口,建立防疫防控微信群;张贴通告横幅、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倡导红白事从简;关闭宗教场所、取消元宵节活动等,形成村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的防疫工作格局,为全村人民把好防疫“关口”。

风险排查,一个不漏。万安村958户人家通过网格划分给4组8名小组长88名党员网格员,通过地毯式摸排,进民房、进园区、进企业,逐一摸排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网格员对自己“责任田”采取每日一报,摸清人口底数、人员流动情况和村民健康状况。尤其是新增“返工”人员,严格落实“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及隔离观察管控制度,截止2月23日,共摸排流动人口145户、336人。居家医学观察138人,其中湖北返乡10人已解除隔离,目前还有97人居家观察,由村卫生所早晚两次体温监测。

困难帮扶,一户不少。万安村坚持疫情防控和关爱困难群体并重,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织密困难群众疫情防控“保护网”。在困难群众家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村两委、驻村干部、网格员主动联系五保户、低保户、计生困难户、精准扶贫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每户家庭发放口罩、84消毒液、油米等爱心物资,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疏导对疫情的恐慌心理,共同筑牢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

企业复工,一趟不跑。村主干带头挂钩村内重点企业,村两委及党员先锋队一人一企,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宣传,建立“企业防控群”,通过微信、电话、宣传单等形式告知村内企业最新防控要求,宣传覆盖企业36家。在服务企业复工方面,建立“一份申报资料、一个小组实地核查、一个专员跟踪服务、一个微信群宣传发动,企业复工一趟不跑”机制。企业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挂钩企业专员即上门服务,逐项检查,回应企业提出的防控物资筹备、隔离场所设置、突发情况报告机制等疑问,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复工“开好门”。2月10日以来,累计走访帮扶企业143人次,审批通过中小企业复工5户,协助7家规上企业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77.8%,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