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泉州台商区5座小型水库有了“物业管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22

物业管家: 分类分级巡查 排除安全隐患

王杰是一名水库物业管家。当日,他来到洛阳镇梅岭村,开始对西坑水库进行巡查。他从大坝往背水坡方向绕一圈到坝底,看溢洪道那里有无损坏,再继续查看放水设施。据悉,每次巡查,他将按照既定的路线,拍照、记录发现的问题,并上传到福建省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平台。

据了解,台商区管理的小型水库共有5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由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组成。之前,台商区和其他地方一样,由镇、村聘用附近村民管理,这样的管理方式存在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巡查不到位等问题。

为破解这个难题,这个月起,台商区开始实行小型水库“物业化托管”,即将全区5座小型水库全部纳入物业化管理范围,委托王杰所在的水库管理公司进行管理,要求水库管理公司按照汛期、非汛期、台风暴雨天气,分类分级开展巡查,同时承担起水库的日常管理工作。

王杰表示,若是遇到台风暴雨天,将安排24小时值守,及时检查大坝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会将水库水位上涨情况上报主管部门那边,看是否要放水,解决水库的安全隐患。

河长办: “指导+考核” 优化管理模式

据悉,为使水库发挥最大效益,水库“物业管家”管养服务内容包括养护类和管理类。

养护类工作包括保持大坝(包括主坝、副坝)、溢洪道、放水设施、启闭设备、机电设备、观测设施等外观常态整洁和日常维修养护,警示标识牌、制度牌等维护, 坝面排水沟(过坝渠道)杂物清理等。

管理类工作包括履行《省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标准》中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职责;整理日常巡查、年度检查等现场管理资料,整编年度水雨情资料和运行资料;制定水库管理制度并上墙,编制维修养护计划和有关报表统计汇总;编制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调度运行计划和年度安全报告及其他事项等。

台商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库物业化管理,是对传统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创新,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水库运行管理业务逐步推向市场,由专业的运行和维修养护企业承担,将对水库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下一步,作为主管部门,台商区河长办将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考核,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库物业化管理模式,保障水库的有序管理。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