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泉州台商区打好“123”组合拳 文明祭扫助力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24

今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汇聚文明力量 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有关部署,将移风易俗纳入全区“强基促稳”自选动作,静心策划推进“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重点项目,特别是围绕清明节及前后一段时间,着力打好“123”组合拳,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工作,确保了重大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

织密一套防护网络

泉州台商区通过建立空中、地面双巡查系统,编织立体防控监测网。空中,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的优势,对台商区复杂地形和重点区域进行火灾隐患巡查,及时发现监控区域内的入山人员、火点和冒烟点,有效缩短森林巡查时间,提高处突应变能力。清明期间,台商区共开展无人机巡查累计28小时。

地面,在各乡镇行政村进山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疫防火检查站260个,加强对人员和火源管控,累计劝返祭扫人员1283人次。同时,配齐配强防火巡逻队伍,针对台商区林地较为集中的张坂镇和洛阳镇,专门配备30人的扑火队伍。对1000亩以上林地的村庄,配备10人的扑火备勤队伍。清明期间组织防护人员加强巡山护林的密度和强度,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各乡镇共计开展巡山护林20余次。


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郭慧杰 供图

开通两个祭扫平台

在过去的清明节,泉州台商区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积极倡导网上祭扫、就近祭扫、文明祭扫新风尚。首先,泉州台商区摸排区内英烈信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微信公众号上开通“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展示台商区4个乡镇53名英烈的事迹,让广大群众通过方便地进行网上祭扫,向先烈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集中缅怀烈士。据统计,共有25293人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同时,泉州台商区利用台商区各乡镇、各部门、学校微信公众号矩阵,转发省级网上祭扫平台“网上祭英烈”专栏,发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学校积极参与“云”献花,寄哀思,缅怀英烈,抒写感言寄语,引导干部职工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据统计,全区微信矩阵“网上祭英烈”活动页面累计参与超4万多人次。

此外,泉州台商区还组织区内各单位各部门结对帮扶,入户慰问全区10名烈士家属、烈士子女及因公牺牲军人家属;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和“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您”主题征文活动,讲好英烈传承故事。部分村党(总)支部还联合市派干部、驻村干部开展“清明绿色祭扫”主题党日活动,代村民到本村安息堂祭扫先人、敬献花篮,全区累计开展代祭扫活动12场。

做好三篇“导”字文章

为做好主题活动引导,泉州台商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新风·绿色清明”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职工带头线上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寄托哀思,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在东园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祭祀我先行”签名承诺活动,东园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60余名党员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签名墙签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动员辖区广大群众文明祭扫。

同时,台商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为降低集聚性感染风险,发挥台商区村两委、村级网格员队伍作用,对外广泛宣传今年台商区清明节期间加强群众性祭扫活动管理规定,动员本村港澳台及海外乡亲、在外经商等亲属暂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积极倡导居家祭祀、网上祭祀、文明祭祀。对内进一步压实村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做好进山关口前置管控,加大祭扫区域人员劝导和巡查力度,抓紧抓实抓细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共设置260个劝导站,出动宣传车80辆次,清明前后不间断流动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台商区还组织发动台商区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开展“网上祭扫抗击疫情”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5名志愿者进村入户向居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折页,讲解台商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相关通告,鼓励群众尽可能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祭祀新方式,降低疫情期间交叉感染风险,用实际行动助力辖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防火工作。清明期间,志愿者队伍累计张贴发放《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21号通告》2500份,发放宣传折页5000份。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